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為何愛乾淨的人仍難逃香港腳?醫曝足癬多樣形態

元氣周報

足癬就是俗稱的「香港腳」,潮濕的環境特別容易感染,感染後可能出現多樣形態。圖/123RF
足癬就是俗稱的「香港腳」,潮濕的環境特別容易感染,感染後可能出現多樣形態。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氣候潮濕,梅雨、秋颱接連而來,連日大雨讓雙腳悶在鞋子裡,當心香港腳、體癬上身!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指出,皮癬菌會在人體不同部位相互感染,導致足癬股癬及體癬蔓延,若置之不理可能導致潰爛、細菌感染,甚至發生敗血症。

她提醒衛生習慣不佳的民眾特別小心,務必要穿襪才穿鞋、鞋襪天天換,避免腳底潮濕孳生黴菌。

足癬

常接觸公共泳池潮濕地板,愛乾淨的人也會得香港腳。

五十多歲女患者到皮膚科求診,發現腳縫中長有水泡和膿泡,且伴隨搔癢,她疑惑「為什麼我很愛乾淨卻會得香港腳?」詢問才發現,原來她會去公共游泳池游泳,人來人往的潮濕地板,也成了足癬的傳播管道。足癬就是俗稱的「香港腳」,潮濕的環境特別容易感染,感染後可能出現多樣形態。

● 水泡型香港腳

會出現小小的透明或混濁白色的水泡,經常被誤認成「汗皰疹」。

● 糜爛型香港腳

若長出膿泡破掉開始流湯,就成了「糜爛型香港腳」。

● 趾縫型香港腳

有民眾腳縫較緊,黴菌容易在腳趾縫的第四趾、第五趾之間,常見「趾縫型香港腳」。

● 草鞋型香港腳

有部份族群腳底會開始脫屑、出現白色厚底,即所謂「草鞋型香港腳」,又稱為厚皮型足癬、老香港腳,常被誤認為是腳皮老化,需要「磨腳皮」才會好,殊不知已經被黴菌佔領,且會伴隨灰指甲等狀況出現。

● 無症狀香港腳

蔡逸姍指出,很多民眾以為香港腳一定會癢、會脫屑,但其實還有一種「無症狀香港腳」,除了可透臨床醫師判斷之外,也能刮下部分腳皮屑,放在顯微鏡下觀察,看到菌絲像掃把或絲狀,甚至還有圓形孢子,就能馬上得知是否為黴菌作祟。

足癬
腳底長期潮濕悶熱好發足癬。圖/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提供
足癬 腳底長期潮濕悶熱好發足癬。圖/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提供

體癬 股癬

抓完腳再抓身上變體癬,擅自塗抹止癢藥膏恐更嚴重。

另外,也有些足癬患者因為腳癢用手去抓,抓完以後又無意識往身上摸,無形中把黴菌傳染到身上其他部位,例如屁股、胯下或是背部。體癬外觀上會出現一圈圈紅色塊狀如世界地圖一般,因為外觀驚人,有部分患者會以為自己中邪或中毒了。加上感染體癬常伴隨搔癢難耐,容易癢到睡不著,甚至有民眾為了止癢,擅自塗抹家中的濕疹藥膏,反而導致病情惡化,導致黴菌蔓延更大片。

蔡逸姍提醒,黴菌感染如果置之不理,有的足癬、體癬會潰爛,也容易細菌感染,形成蜂窩性組織炎,嚴重還可能引起敗血症,千萬不可輕忽。

就醫後經皮膚科醫師診斷是黴菌感染後,會給予外用抗黴菌藥膏,至少要治療一到兩周以上才會有起色,常常有患者只擦一兩天,狀況好轉就不擦,結果再度復發。若屬頑固型的癬病,需進一步使用口服抗黴菌藥物治療。

體癬
黴菌會一圈一圈如世界地圖一般擴張地盤。圖/皮膚科醫師蔡逸姍
體癬 黴菌會一圈一圈如世界地圖一般擴張地盤。圖/皮膚科醫師蔡逸姍
股癬
透過手部搔抓感染或由衣物感染黴菌導致股癬發生。圖/皮膚科醫師蔡逸姍
股癬 透過手部搔抓感染或由衣物感染黴菌導致股癬發生。圖/皮膚科醫師蔡逸姍

接觸到香港腳皮屑 一定會被感染嗎?

香港腳雖然有傳染力,但並非百分之百。蔡逸姍指出,她曾遇過一位病患有嚴重香港腳、體癬,但太太跟他生活二十年卻完全沒被黴菌感染。皮膚較油、微生物環境較不適合黴菌生存的體質,比較不容易得到香港腳。

另外,臨床上也遇到不少男性在當兵時感染香港腳,由於軍靴密不透風又跟他人共穿,就連襪子也是潮濕就馬上套上,導致感染足癬而不自知,務必留心。

癬患者生活須知 製表/元氣周報
癬患者生活須知 製表/元氣周報

香港腳 足癬 健保大數據 股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