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朵突然聽不到?專家教你3原則判斷是否為耳中風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早上睡醒時,右耳耳鳴伴隨著輕微的眩暈,以為是前晚沒睡好的後遺症,仔細聽才發現是右耳「突然」聽不見了,會不會就此耳聾了? 53歲的趙先生,向來不菸不酒自認身體健康的他,先前聽力檢查都正常,但是今早睡醒突然聽不見聲音,緊張得跑去醫院做檢查,確診為耳中風,讓全家人完全不可置信。

聽力師黃妤茜表示,現今生活型態改變,生活壓力大,有愈來愈多中壯年出現突發性耳聾的狀況, 若起床一旦發現耳朵悶悶的、有水聲的感覺、甚至聽不到,就可能是「耳中風」,雖然一般的聽力檢查可以測量出聽力的好壞,但是還要知道病史才能判定是否為耳中風,建議立即至醫院做仔細檢查。

什麼是耳中風? 黃妤茜說,「耳中風」就是突發性耳聾,可採用常見的333定律來做耳中風的初步判斷:

13天內(72小時)

2、出現連續3個頻率

3、大於30分貝的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

若發現自己有333定律症狀時,應立即至醫院做檢查,醫院的檢查設備齊全,可以判定並治療。

此外,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第六期期刊中也提到「耳中風」發生率約為十萬分之520之中,發病的年齡大多在40歲到54歲,男女相當,多發生於單耳,很少雙耳同時發生,所以一般也不用太過於焦慮。

然而,為什麼會發生耳中風呢?黃妤茜指出,有學者主張這狀況是因為供應內耳負責聽力部分的血流下降,與中風的情況相似,而造成耳中風的原因相當繁多,像是病毒感染、血液循環、淋巴、外傷、免疫性問題、腫瘤等都有可能病因,甚至有些耳中風再還沒找到病因就已自癒。

在耳中風患者當中,常有作息不正常生活壓力大情緒不穩定的狀況,雖然目前與突發性耳聾是沒有直接數據相關,但這些都和免疫力相關,時時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就能降低大部分疾病的風險。

有些耳中風患者不用經過治療便會自己痊癒,而無法自己痊癒的患者最想知道的是耳中風會影響未來聽力嗎?耳中風多久會好?黃妤茜強調,耳中風發作1週內是治療黃金期」,臨床上主多以口服或注射類固醇治療、高壓氧治療,多數患者經過治療後聽力能逐漸復原,若不幸過了黃金期間,聽力可能會惡化、嚴重可能導致永久性耳聾。

延伸閱讀:
耳鳴是身體在求救! 3種疾病徵兆你不應忽視
用棉花棒挖耳垢超母湯? 耳燭也NG!醫師提供2妙招

耳中風 突發性耳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