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聊天聽不清楚? 小心聽損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對不起,你可以再講一次嗎?」這雖是大多數人常說的一句話,但若你常把它掛在嘴邊,意味你的聽力可能已出了問題,最好到醫院接受詳細的聽力檢查,免得聽力持續惡化,終至聽不見。

聽覺是與生俱來的本能,卻常遭忽略,不少人常在聽力損失到一定程度時,才驚覺不對勁。

峰力助聽器台灣分公司聽力師丁薏菁指出,聽力可分正常、輕度聽損、中度聽損、中重度聽損、重度聽損到極重度聽損,只要平時多留意點,就可掌握自己的聽力狀況。

正常聽力指的是可聽到15分貝以下的微細聲音,比如遠處的小鳥叫聲;輕度及中度聽損聽不到25~70分貝的聲音,前者像是講話時的很輕子音及落葉聲,後者則如一般音量的對話聲;重度聽損是聽不清楚70~90分貝的交響樂及狗叫聲。至於極重度聽損,則是連飛機起降聲、搖滾樂這些超過90分貝的巨大聲響都聽不清楚,只能感覺到一點點聲音或震動。

長期和聽損患者接觸下來,丁薏菁發現這些人大都沒有自覺,直到身旁親友一再抱怨,不管怎麼叫、怎麼喊,他們都沒有反應,甚至置之不理後,就醫檢查才赫然發現自己的聽力已出了問題。

如果聽力損失是感冒或中耳積水所引起,通常藥物治療即可改善。若是嚴重到藥物也無法改善,可能就得仰賴助聽器等聽力輔具,甚至人工電子耳的協助。

為免聽力惡化到如此程度,丁薏菁提醒民眾,如果常聽不清楚別人說的話,或看電視時音量總是開得比別人大聲,就要警覺聽力可能出問題,應儘早就醫檢查聽力,透過聽力圖了解聽損程度,再接受進一步的專業治療。

她舉一名近80歲的老太太為例,每次打越洋電話給遠在國外的孫子時,總是聽不清楚而各說各話,久了自己也覺得無趣,直到最近檢查確認聽力明顯下降,並配戴助聽器後,已可透過電話和孫子聊天,常邊聊邊流下高興的淚水。

※延伸閱讀》

‧聽力提早退化 原因百百款


‧耳鳴症狀 常伴隨蟬叫、轟隆聲


‧國內研究:喝烏龍茶 可防聽力老化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