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為何睡覺躺平背超痛,只能側躺! 名醫解析2種可能,3招自救改善

3招改善躺平背痛,第1招橋式背肌訓練。
3招改善躺平背痛,第1招橋式背肌訓練。
記者許正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腰痛背痛五十肩、膝關節…等,是現代人很常見的筋骨毛病,這些看似小毛病,但如果沒有照顧治療好,卻可能影響你的日常生活大小事。《元氣網》邀請運動醫學名醫、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教大家如何改善這些惱人的問題。

腰痛背痛在日常相當常見,而其中有一種痛,是患者躺平時會痛,但改成側躺後就不痛了,相當擾人睡眠。到底為什麼會這樣?運動醫學名醫、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指出,有二個可能原因,其一是椎間盤突出,就是腰椎的椎間盤跑出來壓迫到神經;第二是肌筋膜疼痛症,筋膜遍布在全身,只要你姿勢不良、肌力不足、肌力使用不當等,都會造成肌筋膜的疼痛,最常見是肩部、頸部、下背部等3部位的疼痛。

肌筋膜疼痛 好發肩部、頸部、下背部

肌筋膜的疼痛主要在身體靜止不動,例如睡覺時,就會感到特別痛,而且會讓你躺不住、睡不著。頸部肌筋膜最好發的就是3C低頭族,上背部痛則以完美主義的女性患者居多,他們常會不自主聳肩,長期這樣的動作讓肩膀無法放鬆。下背部痛的好發則以長時間站立、走路的服務業患者最多,尤其他們許多需穿高跟鞋,穿高跟鞋時背部需撐住呈現緊繃狀態,久了容易疼痛。

椎間盤疼痛 急性疼痛指數達十分

椎間盤的疼痛則有輕重度之分,輕度的可能在做彎腰、伸手等動作時會痛;較嚴重的是急性椎間盤突出,疼痛指數高達十分,突出的椎間盤會讓神經明顯腫脹發炎,令你在做任何動作,不管是睡覺、躺著、坐著都疼痛萬分,而且痠、痛、麻一起來,相當辛苦。

睡得好,疼痛就好一半

林頌凱指出,許多患者因為疼痛已經影響到睡眠而來求診,他會想辦法讓患者「先能睡」,因為睡眠是身體啟動自然修復的重要時刻,「只要睡得好,疼痛就好一半」,縱使醫師在病灶上做再多的治療,如果沒有患者自己的好睡眠讓身體自動修復,病也很難好。

運動醫學名醫、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教大家改善惱人的筋骨疼痛。<br />記者許正宏/攝影
運動醫學名醫、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教大家改善惱人的筋骨疼痛。
記者許正宏/攝影

3招改善下背痛的核心肌群運動

1、橋式背肌訓練

肚子吸飽氣,臀部往上提收緊,維持10秒,再慢慢將臀部放下。

2、腰部運動

兩腳併攏,腰椎放輕鬆,雙腳左右鐘擺式擺動,先小幅度擺動30次,再大幅度擺動30次。

3招改善躺平背痛,第2招腰部運動。<br />記者許正宏/攝影
3招改善躺平背痛,第2招腰部運動。
記者許正宏/攝影

3、矯正睡姿

先側躺下來,再將身體轉正,拿一顆枕頭放在膝蓋下,若枕頭太低,可將枕頭對折後再放到膝蓋下。讓膝蓋放鬆、身體與床面貼平,就是好的睡姿。

3招改善躺平背痛,第3招矯正睡姿。<br />記者許正宏/攝影
3招改善躺平背痛,第3招矯正睡姿。
記者許正宏/攝影

背痛 五十肩 腰痛 姿勢不良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