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紓緩落枕的疼痛 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教你含羞草療法加速復原

含羞草療法
含羞草療法
記者陳婕翎/攝影

日常頸部運動<br />記者陳婕翎/攝影
日常頸部運動
記者陳婕翎/攝影
落枕兩天了,脖子還是好痛,所有動作都像機器人一樣僵硬,落枕還要多久才會好?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脊椎科主治醫師邱炳燁解惑,他解釋,落枕通常是軟組織局部發炎,雖然患部範圍廣,但屬於較輕微受損,即使完全不給予治療,只需多休息、放鬆肌肉,約5至6天就會自然痊癒。

疼痛縮脖子 患部更難休息

雖然落枕會自然復原,但多數的人都不願意一直歪著頭,影響生活。邱炳燁建議,可以就近到診所就醫,由醫師給予肌肉鬆弛劑或止痛劑,可減少1至2天復原時間。另外,除熱敷、按摩可紓緩落枕的疼痛,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也推薦,「含羞草療法」可立刻、明顯改善落枕,放鬆緊繃的肌肉,可增加脖子轉動角度。

簡文仁進一步解釋,落枕最怕患者一移動感到疼痛後,就習慣性的縮著脖子,肌肉緊繃會使發炎患部無法適當休息,難以復原,含羞草療法的基本精神類似拉筋伸展概念,以緩慢「轉、偏、仰」三個動作,使肌肉放鬆,雖無法藉由這個療法馬上痊癒,脖子仍會有些微不適,但起碼可使脖子較能轉動。

重複轉偏仰 遇痛點別退縮

含羞草療法怎麼做?以「轉」為例,患者慢慢轉往痛點反方向,緩慢轉扭到極限,當轉到某角度發現會痛,千萬不要因為痛就轉回原位,直接停頓在那個角度,不一定停多久,約10至20秒不等,視個人情況而定,等肌肉慢慢鬆弛、不痛以後,再繼續往痛點反方向更進一步扭轉,轉到底以後,即可慢慢放掉回到原位。「偏」及「仰」都同理操作。

含羞草療法是模擬含羞草樣態,當含羞草感受到刺激就會縮起來,暫停不動,但一段時間以後就會舒展開。「含羞草療法就是得寸進尺,發作時重複轉、偏、仰,做完後會發現脖子可以轉動的角度會變大一些。」簡文仁一再提醒,千萬不要碰到痛點就轉回去,否則會前功盡棄,患者可有時間就做一次,配合呼吸放鬆。

動作要輕緩 用力快速傷更大

常會遇到患者希望早點見效,非常用力、快速地進行含羞草療法,簡文仁強調,紓緩落枕的疼痛最重要的是放鬆,其次是輕緩,不論是伸展或按摩,都不宜用力過猛,落枕時脖子肌肉已經很緊繃,若此時還用力按壓或拉扯,就像跟肌肉拔河,恐未得其利先受其害,造成頸部肌肉二度傷害。

落枕當下 熱敷助肌肉放鬆

落枕到底該熱敷還是冰敷?簡文仁提供一個方便記憶的小技巧,急性拉傷、扭傷要冰敷,慢性拉傷則建議熱敷。狹義的落枕通常多為慢性,搭配熱敷可協助肌肉放鬆,同時改善患部血液循環,落枕當下處理很重要,一早起床發現落枕跡象可馬上熱敷。

簡文仁也指出,落枕時冰敷不是不可行,但因低溫接觸皮膚容易使肌肉更緊繃,建議沒有明顯紅、腫、熱、痛,還是以熱敷為主。除非有時會出現「類落枕」,也就是廣義的落枕,當轉頭轉得比較快,如從汽車前座突然轉頭至後座拿東西,不慎造成急性肌肉扭傷,就須以冰敷緩和患部。

●保暖很重要

頸子一受寒 緊繃易落枕

有些三不五時就落枕的民眾會懷疑是否與仰躺、側躺習慣有關,簡文仁認為,與此關聯性應該不大,最關鍵的仍是枕頭的使用習慣。枕頭絕對不是只需要枕著頭部,使脖子懸空,睡覺時一定要連脖子都擺在枕頭上,才能有充足支撐力,避免睡到頭歪一邊。

不想落枕找上門變「卡卡」,簡文仁提醒,不論是冬天寒冷、夏天吹冷氣,脖子受寒、肌肉就容易緊繃,平時記得做好頸部保暖;養成運動習慣,全身循環好、脖子血液循環自然就會好。另外,藉由頸部運動使脖子肌肉有力、關節靈活,脖子就可以承受較長時間的不正確姿勢,減少落枕風險。

落枕 肌肉拉傷 睡姿 姿勢不良 拉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