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常翹二郎腿 會翹出脊椎、骨盆變形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翹二郎腿是很多民眾普遍的習慣,殊不知這對健康影響甚大。中醫師王子欣表示,在減重門診中常無意中發現患者雙側腰部脂肪份量有極大的差異,雙臀雙腿呈一邊粗一邊細的現象,進一步觀察並詢問患者平日姿勢,結果發現,都有翹二郎腿的惡習!

王子欣醫師指出,翹二郎腿是一種造成脊椎骨盆變形、側彎的常見不良生活習慣,甚至被知名健檢中心評選為「十大錯誤生活習慣」的第四名,跟不運動、每天長期打電腦三小時以上、睡醒立刻下床等並列為主要的錯誤生活習慣。

王子欣醫師強調,脊椎骨盆變形側彎所衍生的疾病非常多,病情輕微者通常會有下背痛、腰腿痠痛麻木、下肢靜脈曲張、假性長短腳、O型腿、下肢水腫,若是病情嚴重者則恐出現下肢神經壓迫綜合征、膝關節退化、椎間盤突出、男性不育、血管拴塞、坐骨神經痛等病症。

長期翹二郎腿的姿勢不良所造成的脊柱骨盆變形側彎或是關節退化,若是症狀嚴重的話,通常往往發展至坐骨神經痛。目前中醫療法除了外用針灸、理筋推拿、內服活血理氣止痛藥外,同時也必須進行病因治療,例如因椎間盤突出、脊柱側彎者就需配合整脊療法,以矯正排列不正脊柱。

在自我保健方面,王子欣醫師說,首先必須保持正確的坐姿,也就是再也不要翹二郎腿,同時加強下肢運動,例如健走、游泳等運動,以便增強腰背肌力量與柔軟度,這也是目前世界性治療趨勢。不過,她強調,在治療時若患者無法改正翹二郎腿等不良習慣,療效往往不佳或症狀反覆發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椎間盤突出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