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治療+運動+保養 關節炎不惡化

【聯合報/張棋楨/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

關節炎雖不致命,但會造成關節功能受損,降低生活品質,所以只有趁早接受診斷和治療,才是避免病情惡化的重要關鍵。

美國平均7人中就有1人關節疼痛,約有3千7百萬人罹患各類型的關節炎,國內也接近。患者不急於就醫,更有許多人誤以為關節炎沒特別治療方法而延宕治療時機。幾種關節炎如下:

1.退化性關節炎:又稱為變形性關節炎,是關節軟骨退化磨損造成,好發於常使用的關節如手指及載重關節如膝、髖、腰椎關節。尤其是手指關節退化時,手指關節周圍會突起腫塊,易被認為痛風結石,此病一般是由50歲開始緩慢發生變化,與性別無關,從事於重勞力者或靠關節用力的運動員較易罹患。

2.痛風:痛風是因普林代謝異常致血中尿酸過高,是反覆發作的急性關節炎、痛風石沈積和痛風石慢性關節炎。痛風常伴隨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冠狀動脈心臟病和腦血管病變,若無妥善治療,會引起痛風性腎病變,嚴重者甚至發生尿毒症需洗腎,痛風易發生於40歲以上男性。

3.類風濕關節炎:關節炎症狀出現緩慢,疼痛部位大多在手腳指關節,然後逐漸遍佈全身,左右對稱。早起時手指感覺僵硬、不舒服(所謂晨間僵硬)也是此病特徵之一,它會伴隨貧血、倦怠疲勞感、體重減輕、發燒等全身症狀。類風濕關節炎好發於40至50歲的女性。有80%病人具類風濕因子。

4.僵直性脊椎炎:侵犯脊椎關節及附近軟組織的關節炎,其典型症狀為漸進性的慢性下背部疼痛及僵硬,病程嚴重和控制不良者,會造成脊椎黏合而無法彎曲,形成竹竿型的脊椎。此時患者頸部前伸,胸腰椎變平直,整個脊椎僵硬,步態緩慢。好發於20至40歲成年人,男性居多。

5.假痛風:是一種因焦磷酸鈣鹽沈澱引起關節炎,與痛風發作極為近似,與性別無關,多為60歲以上者居多,其反覆發作的部位在大關節如膝或髖關節。

6.感染性關節炎:當皮下組織或關節遭細菌感染時,會引起蜂窩組織炎或急性關節炎發作,此病易發生於年紀大且抵抗力較弱的人。

關節炎預後通常良好,病程是長期慢性;經由藥物治療、適度運動、關節保養及復健便能獲得控制,不會再惡化,僅有少數患者會出現嚴重疼痛或畸形現象。能改善或治療關節藥物不斷地研發上市,加上先進的人工關節替代手術,已提供了無窮希望及提升生活品質的保障。患者應該積極去面對它,千萬不可氣餒。

【2010/03/19 聯合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