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為什麼腰酸背痛總是看不好?專家:疼痛發作是警訊

有慢性腰酸背痛問題的人都知道,看醫師不是一次兩次就能解決的。
有慢性腰酸背痛問題的人都知道,看醫師不是一次兩次就能解決的。
圖/ingimage

有慢性腰酸背痛問題的人都知道,看醫師不是一次兩次就能解決的。

很多人從西醫、中醫看到民俗療法,內用藥物從西醫的消炎藥、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吃到中醫通血路的中藥方,外部治療從西醫的電療及紅外線、中醫的針灸,到民俗療法的拔罐、刮痧、指壓、按摩、刀療、火療、風療、推拿、整脊......,統統試過。

有人各種療法試了一輪後,獨鍾推拿整脊,每次被整脊師父推、拗、拉、喬一番後,覺得通體舒暢,如果師父此時再說個幾句「車子零件用久了會磨損,要保養;人年紀大了關節也會老損,所以你一個星期要來保養一次,買十次送一次喔!」於是定期到整脊診所報到。

仔細想一想,在中西醫這麼多療法中,哪一種療法是治療後,你的腰酸背痛就永遠不會再出現?沒有吧,通常一開始求診是有效的,但隨著症狀反覆發作,愈來愈不容易看好,即使是每次都讓你通體舒暢的推拿整脊,也沒能讓你跟症狀說Bye Bye。

我遇過太多太多人跟我訴苦,或因為腰痛被迫停止工作,或日夜承受著腰酸背痛的折磨,腰酸背痛真的治不好,令人絕望嗎?

現代人治療腰酸背痛,普遍有以下幾項特點:治療效果不理想、症狀反覆出現時好時壞、高科技醫學檢驗有時也找不出病因。

根據統計,由疾病引起的腰背疼痛,比率不超過十%,除了僵直性脊椎炎、壓迫性骨折、椎間盤突出等有特殊症狀讓醫師可以明確診斷及治療,一般人的腰酸背痛,都是因為姿勢不良又缺乏運動,以致脊椎功能失常,造成身體各部位酸痛,並非疾病引起,自是難以判定為某一種疾病。

但無論看中西醫還是推拿整脊,病患都希望知道明確的病因,於是醫師或推拿整脊師父就會告訴病人,你腰部扭傷、你下背部拉傷、你脊椎側彎、你筋膜炎......,照過脊柱X光後,還告訴你哪一節脊椎歪掉了、那個部位鈣化了、哪裡筋膜發炎了、哪裡長骨刺了...,在治療上,則是以減緩或消除症狀引發的疼痛為目標。醫病雙方都把注意力放在症狀及疼痛本身。

但疼痛消失,並不表示症狀「船過水無痕」。人體有天然自癒力,其實不管採用哪種治療方式,九十%的背痛經過一段時間後都會好轉。可是只要酸痛成因未消除,症狀就會反覆發作,這表示疼痛的減輕或消失,不能視為問題的終結,因為疼痛只是暫時被緩解,症狀仍然存在。

.書名:健康,自脊來
.作者:鄭雲龍/著, 邱淑宜/採訪撰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1/29
.書名:健康,自脊來 .作者:鄭雲龍/著, 邱淑宜/採訪撰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1/29
疼痛的發作是一個警訊,提醒我們找出成因,長期為腰背痛所苦的人,如果已排除是特定疾病引起,加上經過八方求醫與治療,效果都不理想,就應該另起爐灶,從其他方向探究酸痛及症狀發生原因。

在腰酸背痛的診治上,我認為醫療最大功能是透過種種檢查,幫病人排除腰酸背痛是由特定或危險疾病引起,像神經壓迫及惡性腫瘤也會引發腰酸背痛。所以即使只有少數腰酸背痛是疾病引起,但不具醫療專業背景的我們也不能自行排除可能性,有必要就醫尋求醫師的專業判斷與相關理學檢查。

如果最後發現不健康的根源在自己,就必須有所作為,但當懶骨頭太舒服了,大多數人都不願意調整或改變自己既有的生活型態。

腰酸背痛 脊椎側彎 整脊 姿勢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