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小心! 脊椎壓扁 就都回不去了

亞大醫院脊椎外科主任余榮光提醒,年長者跳舞、搬重物都可能造成脊椎壓扁。
亞大醫院脊椎外科主任余榮光提醒,年長者跳舞、搬重物都可能造成脊椎壓扁。
記者黃寅/攝影

年輕人常因車禍、跌倒等外力造成脊椎壓扁,老人家則骨質疏鬆,椎體不似以往強固,很可能只是跳個舞、搬重物,一個動作不對就造成脊椎壓扁,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脊椎外科主任余榮光說,不論那種傷害,被壓扁的椎體都回不去,若未理會更可能進一步塌陷,演變成駝背等後遺症,影體健康和人際關係,平日保養很重要。

亞大醫院脊椎外科主任余榮光,在台北榮總已服務35年,他從事的脊椎手術已達數千例,是國內脊椎外科手術專家,近日被網羅至亞大醫院服務。

他強調,脊椎體是維持人體直立最重要的力量,受不當外力可能導致「脊椎壓扁」,被視為骨折的一種,若屬10%左右輕傷只要固定患部並止痛,就可以緩解;若傷害在20%以上,必須進行俗稱「灌骨漿」的椎體成型術,手術完即可解除疼痛。

余榮光說,椎體受傷後終究有缺憾,真正要把椎體恢復,必須進行更深一層的氣球擴張術或是千斤頂手術,把壓扁的地方再撐起來,但這一部分手術費用昂貴。

他提醒要避免脊椎壓扁,不管男女都應趁年輕時補鈣,把骨頭基礎打好,即使年紀大了還應持續補鈣,否則女性停經後,骨頭鈣質以每年2%的速度流失,男人65歲以後也有缺鈣的問題。

脊椎 骨質疏鬆 駝背 骨折 補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