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肩頸卡卡 眼痛、耳鳴跟著來

脖子痠痛卡卡不在意,竟然變成耳鳴。
脖子痠痛卡卡不在意,竟然變成耳鳴。
報系資料照

脖子痠痛卡卡不在意,竟然變成耳鳴。年近60的鄭大姊,10多年前意外脖子受傷後,常覺得「脖子卡卡」,隨著年紀漸長,脖子越來越痠痛難受,起初不以為意,到坊間國術館推拿或和朋友相約按摩,希望舒緩僵硬痠痛症狀。剛開始效果不錯,脖子輕鬆不少,但沒多久痠痛又復發。

因為脖子痠痛症狀越來越嚴重,最後連頭頂、眼眶四周、上背部都痛,彷彿肩上壓著大石頭,不但晚上常痛到失眠睡不好,還不時會出現頭暈腦脹、耳鳴症狀,嚇得鄭大姊趕緊就醫治療。

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復健科醫師杜育才表示,現代人使用3C用品時間長,長期姿勢不正確,低頭太嚴重,或者固定某個姿勢太久,出現「頸頭徵候群」。頸部是各種感覺輸送到腦部的重要聯繫橋梁,頸部不舒服,也會造成頭痛、眼睛痛。

曾有患者導致肩膀、手肘、整個身體都痛,嚴重還會干擾手眼協調和身體平衡,甚至導致視覺失能、耳鳴、噁心嘔吐、不平衡。

改正姿勢 減輕脖子負擔

但不少病患非單一種治療方式就能解決病症,建議首要改善不良姿勢,配合運動訓練增加肌力,再利用物理治療復健、針灸等治療,才讓鄭大姊的症狀改善許多,原本睡眠被疼痛嚴重打斷,治療後終於可以一覺到天亮,脖子上的負擔輕鬆不少。

杜育才表示,錯誤的姿勢造成頸部長期負荷過重,不僅會造成退化性關節炎,還可能椎間盤突出,甚至肌筋膜疼痛和頸頭徵候群。

治療的方式包括口服藥物或物理治療,甚至針灸、神經阻斷術等,當保守治療效果有限時,也可以開刀治療。

練核心肌群 疼痛不見了

此外,運動也是改善上頸部疼痛的方式之一,可做頸部訓練、穩定核心肌群,適度矯正頸椎的排列,紓緩頸部不適引發的各種症狀,也能改善患者耳鳴、眩暈及平衡感差的狀況。

醫師提醒,姿勢改正、運動訓練、加上合適的治療,是治療脖子不舒服三大重點,持之以恆,不僅可以減少痠痛復發,也能讓肩頸都輕鬆,生活品質更好。

避免脖子痠痛小叮嚀
資料提供/杜育才醫師<br />製表/彭宣雅
避免脖子痠痛小叮嚀 資料提供/杜育才醫師
製表/彭宣雅

耳鳴 運動 肩頸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