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灌洗陰道 恐增私密處感染風險


圖/ingimage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冬季長褲、褲襪穿緊緊,不少女性為了防止私密處潮悶感染,以清水或市售陰道灌洗液清潔陰道。不過婦產科醫師呼籲,刻意灌洗陰道會沖洗掉保護陰道的好菌,破壞菌種生態,反而增加感染風險。

許多歐美女性有灌洗陰道習慣,國內老一輩婦女也認為性行為後應灌洗陰道。振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莊雅琳指出,女性陰道屬弱酸性,若用中性清水灌洗,會破壞酸鹼值;市售灌洗液雖然標榜是弱酸性洗劑,但陰道本身有保護機制,沒有必要沖掉好菌,也不會建議產後媽媽使用。

若產後媽媽覺得陰道不舒服或不乾淨,莊雅琳建議以泡盆坐浴方式來緩解不適。

由於男性精液屬鹼性,有女性在性行為前後使用外陰部清潔液,認為可達到清潔及酸檢中和效果。

婦產科醫師對此不反對,但認為沒有必要。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陳思宇說,用水清洗外陰部後保持乾燥,就能避免黴菌及細菌感染,且女性身體都有修復細胞,不用擔心精液會感染私處。

女性想降低私密處感染風險,醫師建議冬季多穿寬鬆褲子,夏天可多穿漂亮裙子,而洗淨的內褲不要晾在浴室,平時也應充足睡眠、增強抵抗力,能讓私密處變「強壯」。另外,除非分泌物多才有需要使用護墊,避免天天使用;若沒有生育計畫,性行為時一定要請男性戴保險套,都可減少感染機會。

私密處 性行為 細菌感染 陰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