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寶寶急在救護車上出生 醫護穿「兔寶寶裝」成功救援 

振興醫院醫護穿著兔寶寶裝,即刻救援急產寶寶。圖/振興醫院提供
振興醫院醫護穿著兔寶寶裝,即刻救援急產寶寶。圖/振興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等不及的新生命,寶寶提前在救護車出生。振興醫院急診室日前接獲緊急醫療應變中心電話,告知有位懷孕38周的產婦,在119救護過程中,胎頭已經滑出產道,且寶寶在抵院前3分鐘已經「迫不期待」出生。好在醫院早已備好3組人馬,急診室、開刀房與新生兒中心,每位醫護身著「兔寶寶裝」待命,全力協助母子。

疫情下急產更為謹慎,參與接生的振興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田知學說,這名產婦入院前,醫院以PCR陽性的應對作為,高規格看待接生任務,接獲通知當下,急診室立即聯絡婦產科醫師、小兒科醫師。過程中,大家各司其職,小兒科推來保溫箱,急診手術區則備齊接生所需的醫療器材。

由於來不及為產婦做PCR,準備協助接生的醫護,穿著全套隔離衣,等待救護車將產婦送達。豈料,抵達醫院前3分鐘孩子就出生了。很快地,嬰兒宏亮的哭聲響徹急診室,田知學說,醫護當下分為兩組人馬,一批人負責媽媽的安危,觀察是否有血崩的狀態,經過折騰的產婦,明顯呈現冰冷狀態,也立即施予加溫。

另一組人照顧寶寶,急診室醫師直在推床上剪斷臍帶,迅速將孩子包裹後放入保溫箱,立刻送至新生兒中心做後續的清潔處理及檢查;為降低染疫風險,在爸媽PCR結果陰性之前,必須暫時母嬰分離,錯過孩子降生的第一瞬間。

所幸寶寶健康也有2800公克,雖說是急產但處置得宜、母子均安。田知學說,有貼心的護理人員徵求父母同意後,便幫嬰兒照了許多張照片,替他們留作紀念。她並感性地說:「疫情下幾乎都在經歷死別,這個紅通通的小生命振奮我們醫護的心,緊繃許久終於得到滿滿的正能量。」

急產的定義是,從有產痛到生產完成分娩,整個過程少於3個小時。振興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孫大威說,急產的發生率並不高,約只有2%,且大部分都發生在經產婦,意思是生過兩胎以上的媽媽,因為她們的子宮頸曾被撐開過,彈性變得較為鬆弛,容易再次撐開。因此,當胎頭往下降時,子宮頸擴張速度很快。

產速快大大增加母嬰風險,振興醫院婦產部醫師李偉浩說,胎兒快速衝出產道,胎頭容易擠壓變形,甚至造成皮下血腫的狀況,媽媽也可能因為急產,導致產道遭暴力式衝破,增高血崩或骨盆肌的傷害。

由於急產發生原因多半不明,但高風險對象可以提早注意。李偉浩舉例,像是生過多個寶寶的媽媽、第一胎生產只花5、6小時的產婦,以及子宮頸閉鎖不全者;另子宮頸閉鎖不全在孕期10周即可發現,可以透過環紮手術縫合改善。

至於急產的前兆?李偉浩說,產前陣痛突然變得很不規則是指標,並提醒產婦,如有肚子緊縮感,甚至是破水、落紅的情形,應立即就醫,切勿拖延。

振興醫院收治一名急產婦,新冠疫情高規格以待,所幸孩子平安降生。圖/振興醫院提供
振興醫院收治一名急產婦,新冠疫情高規格以待,所幸孩子平安降生。圖/振興醫院提供

產婦 急產 子宮頸閉鎖不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