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連假出遊別憋尿 護理師提醒小心妹妹悶癢

護理師提醒,出遊塞車常塞車,女性朋友切勿過度憋尿,否則容易引起泌尿道感染。圖/123RF
護理師提醒,出遊塞車常塞車,女性朋友切勿過度憋尿,否則容易引起泌尿道感染。圖/123RF

中秋連假到來,許多民眾會來上一趟旅遊,不過出遊車潮眾多易塞車,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護理師廖曉嵐提醒,長坐悶熱及憋尿都要小心「妹妹」會悶癢。

廖曉嵐表示,「妹妹」會悶癢是很多女性相當難以啟齒的問題,常因工作壓力大、睡眠不足、免疫功能降低、生理期長時間使用衛生棉、潮濕悶熱、長時間憋尿等而感染,並非不注意生活衛生。

桃園醫院婦產科醫師劉政賢說,女性陰道內有很多種菌,正常情況下,陰道內以乳酸菌為主,這類細菌會使陰道呈現酸性(約pH值4至4.5),維持陰道健康。

劉政賢解釋,女性常見的陰道感染可分為3種,分別為黴菌、細菌以及陰道滴蟲感染。黴菌感染時,分泌物會呈白色或黃白色混濁的乳酪塊狀,氣味較不明顯。

細菌引起的感染,分泌物較薄,呈灰白色或黃色,且有較重的魚腥味,性行為後的臭味會更加明顯。陰道滴蟲感染,分泌物通常呈黃綠色且較濃綢、有時合併泡沫,且有難聞的氣味。

劉政賢提醒,不管哪種感染,都有可能出現陰部搔癢、灼熱的現象,其中又以黴菌感染時最明顯,很多患者會因為搔癢難耐而難以入眠,用手去抓破皮,導致外陰部表皮流血,使外陰部變得紅腫。

劉政賢強調,私密處感染從日常照護上可以預防,要調整良好作息、少吃甜食、酒類,以免助長念珠菌大量繁殖、多吃乳酸菌,如無糖優格等。

另外,在穿著方面也要選擇寬鬆的褲子,並盡量選擇棉質褲子,讓身體保持涼爽舒適,還有內褲不可以跟襪子一起洗,以免黴菌由襪子轉移到衣褲,而造成胯下或身體感染。

劉政賢表示,發炎期間更要避免性行為,而平日記得要在性行為之前喝一杯水,性愛後一定要排尿,這樣能有效預防感染。

陰道感染 性行為 婦產科 私密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