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停經後又出血 可能是婦癌徵兆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停經後又出血,是婦癌的前兆?台安醫院婦產科醫師蘇主惠表示,出現停經後的出血,婦女應該提高警覺,不過有些婦女子宮點狀或不規則出血,乃是荷爾蒙療法的副作用,因此必須檢查後才能斷定。

台安醫院婦產科醫師蘇主惠說,停經後出血困擾許多婦女,是否為惡性腫瘤惹禍,仍有賴檢查才能判斷;有些老年婦女的陰道出血肇因於老年性陰道炎,合併感染問題,必須進行徹底治療才能改善。

醫師提醒,婦女停經前本來就會亂經,有民眾誤將亂經當成停經後的出血,台安醫院婦產科醫師蘇主惠進一步表示,年紀愈大,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和黃體素)分泌逐漸減少,月經週期變得不規則,終至完全停止,並且1年內不再有月經,稱做停經。停經前的不規則出血一般稱為亂經,屬於正常生理現象。

停經後的異常出血當然不能排除如子宮頸癌等惡性腫瘤的可能性。重度子宮頸糜爛子宮頸息肉子宮內膜癌等亦可能是出血原因。臨床上曾有病患停經半年後又出血,甚至反覆不規則地出血,醫師多會請患者先進行完整的器質性疾病的檢查與鑑別診斷,以排除器官病變。點狀或不規則出血,也可能是荷爾蒙療法的副作用。

對於完全排除器質性疾病的停經後出血,中醫常用黃耆、阿膠、枸杞、桂花等搭配茶飲,沖泡法是先以少量熱水攪拌融化阿膠,桂花裝於濾茶袋中,再將其他藥材放入保溫杯中,以六百毫升熱水沖泡即可。其功效包含補氣養血,可以補血止血,但是有些腥味,因此加入桂花矯味,同時加上補氣的黃耆增強止血效果。

中醫臨床上儘管也會懷疑年老婦女停經後出血可能是惡性疾病,確診仍須透過完整的婦科檢查才能判斷。

※延伸閱讀》
.癌症防治.子宮頸癌
.鎖定標靶 e網打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17 台灣新生報】

停經 子宮頸糜爛 子宮頸息肉 子宮內膜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