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顏面神經麻痺不是中風 醫曝易發作原因及好發族群

臉部表情不對稱、嘴角無力, 喝水時不自覺漏水、可能顏面神經麻痺,務必盡速就醫。本報資料照片
臉部表情不對稱、嘴角無力, 喝水時不自覺漏水、可能顏面神經麻痺,務必盡速就醫。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 病毒感染是引起顏面神經麻痺原因

● 覺察臉部異常,至神經科檢查

● 提升免疫力是預防關鍵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作息不規律,免疫力變差,小心發生「顏面神經麻痺」!如果突然間臉歪嘴斜了,可別以為是中風,應立即就醫檢查診斷,一旦確診為顏面神經麻痺,接受正確治療後,康復率達8成。

表情不對稱 嘴角無力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周秉松指出,顏面神經麻痺好發在季節交替之際,是一種急性的神經發炎,主要是由病毒感染引起,常見臉部表情不對稱、眼睛無法完全閉緊、嘴角無力、喝水時嘴角不自覺漏水、患側前端的味覺敏感度降低、聽覺敏感度變高,有聲音放大之感等典型症狀。

周秉松表示,帶狀疱疹與單純疱疹患者、免疫力功能不佳者、生活壓力大者、作息不規律者、服用特定藥物者、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以及處在懷孕晚期或產後第1周的女性,均是顏面神經麻痺8大好發族群,必須及早預防。初期症狀輕微,民眾大多不會就醫,若觀察1至2天症狀愈趨明顯,應至神經科進行檢查。

與中風症狀 並不相同

由於突然間出現臉歪嘴斜,常被誤以為是中風,其實兩種疾病的症狀並不相同,周秉松說明,中風患者的症狀主要集中在臉部下半部嘴角之處,還會合併身體單側無力、走路不穩、吞嚥困難等症狀。

如何診斷顏面神經麻痺?周秉松指出,一般會觀察患者的症狀、釐清病史,再做神經學理學檢查、神經傳導檢查等,少部分患者會進一步做影像學檢查,如核磁共振檢查,若仍無法確診,需確認是否為其他病因。

治癒率8成 復發不常見

由於顏面神經麻痺多是因病毒感染引起,周秉松說,在症狀發生後3天內,可先服用口服類固醇消炎,減少副作用,若症狀嚴重者,則會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康復率達8成。復發情形並不常見,復發機率約7%至15%,平均復發間隔10年,且由於隔了許久才復發,此時還需釐清是否是其他病因所致,如腫瘤。

預防勝於治療,提升免疫力是關鍵。周秉松強調,防範罹患顏面神經麻痺,平時應養成規律作息,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避免遭病毒感染;高血壓及糖尿病患者,則應注意血壓及血糖的控制。

顏面神經麻痺 8大好發族群 製表/ 記者黃惠群
顏面神經麻痺 8大好發族群 製表/ 記者黃惠群

病毒感染 顏面神經麻痺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