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60歲男睡覺揍妻子 竟是癲癇發作

李君右指出,病人睡眠時發生癲癇,肢體會不自主亂動,嚴重時恐會打傷床伴,若有此症狀應盡速就醫,以專業藥物解決問題。圖/三峽恩主公醫院提供
李君右指出,病人睡眠時發生癲癇,肢體會不自主亂動,嚴重時恐會打傷床伴,若有此症狀應盡速就醫,以專業藥物解決問題。圖/三峽恩主公醫院提供

一名60多歲李先生晚上睡覺時突然大吼大叫,還對妻子拳打腳踢,症狀持續兩年,造成困擾,他到醫院就診,檢查後發現他有所謂的「癲癇波」以及「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在專業藥物治療下,終於控制病情,夫妻兩人睡眠品質獲得改善。

李先生睡覺時經常說夢話,一下大吼一下亂叫,手、腳還會不自覺亂踢,妻子常因此遭受波及,本以為只是當時壓力大,過一陣子就會自然好,未料這樣的狀況持續2年,妻子帶著李先生到三峽恩主公神經內科就診。

三峽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李君右表示,經睡眠腦波檢查及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發現病人腦部有不正常放電情形,也就是所謂的癲癇波,使病人睡眠時發生癲癇,肢體不自主亂動。另說夢話情形是因病人同時有典型「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他們決定以以抗癲癇及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的藥物治療,直到病人症狀完全消失。

李君右指出,睡眠中的癲癇和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不算罕見疾病,但兩種病況同時出現則較少見。癲癇會在清醒或睡眠時發作,其中有一類大腦額葉不正常放電的癲癇特別容易在睡夢中發作,這種癲癇大多在年輕時就發病,但也有少部分在成年後才發病。

典型發作會造成睡眠中肢體如舞蹈般大幅度擺動,甚至衝下床,過程持續數秒至數分鐘,發作過程中病人可能稍微甦醒而意識到自己的情形,也可能整個發作過程完全無意識,通常用抗癲癇藥治療即可控制。

李君右說,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則常見於中老年的男性,這個疾病的病人因為在快速動眼期有肌肉張力異常增加的情形,睡覺作夢時會把夢境中說的話、唱歌、打鬥、逃跑動作表現出來,病人則完全不知道自己行為,發作時通常伴隨大量肢體動作,有時就會造成自己或床伴受傷,該病同樣可在用藥後得到大幅度的改善。

李君右建議,睡眠障礙疾病五花八門,保持良好的睡眠習慣,像增加白天日照時間、睡前避免玩手機、看電視或飲酒、養成規律運動與作息等可改善睡眠問題,但是諸如睡眠癲癇、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或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疾病,則需進一步接受檢查與專業治療才能改善。

睡眠呼吸中止症 癲癇 動眼期 睡眠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