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心痛如膠痕,不是一次就能清乾淨!反覆細膩的諮商對話才能讓心恢復

人心的傷痛留下的傷痕就跟膠痕一樣,一開始都用覆蓋的方式遮掩,不想正視它,懶得處理它。一直到沒辦法覆蓋和遮掩的時候,才不得不處理。圖/shutterstock提供
人心的傷痛留下的傷痕就跟膠痕一樣,一開始都用覆蓋的方式遮掩,不想正視它,懶得處理它。一直到沒辦法覆蓋和遮掩的時候,才不得不處理。圖/shutterstock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年快到了!最近大家都在大掃除。今天下午把公司大門玻璃上的舊春聯撕下來,用清除劑、壓克力板和濕抹布,把累積了十年的膠痕一點一點清除乾淨。

花了一個多小時終於弄乾淨了!非常有成就感,才想到弄之前應該先拍照,才會有before 和after 可以比較。

之前貼春聯都用雙面膠貼,特別是大門這片玻璃,一開始是貼菱形的「春」,隔年發現膠痕去不掉,就貼長條型四個字的春聯,再隔年就貼比之前大一點的春聯……以此類推,春聯越貼越大張。去年貼總統府的春聯,非常大張,今年沒拿到比去年更大張的春聯,才下定決心要清除大門玻璃上的膠痕。

在清除膠痕的時候,心裡在想,人心的傷痛留下的傷痕就跟膠痕一樣,一開始都用覆蓋的方式遮掩,不想正視它,懶得處理它。一直到沒辦法覆蓋和遮掩的時候,才不得不處理。

先把覆蓋在膠痕上面的春聯撕下來,把清除劑用刷子抹在膠痕上,等20秒讓它軟化,用壓克力板來回刮除,再用濕抹布把刮下來的黑灰黏稠的膠屑擦掉。當然,膠痕不會一次就清除乾淨,必須來回反覆非常多次。這讓我聯想到了心理諮商的歷程。

個案在諮商過程中體驗到的同理、關心、支持、陪伴,就像是軟化膠痕的清除劑,可以軟化個案因傷痛而冰封的心。一次又一次用壓克力板來回刮除,就像是在諮商室的對話,需要細膩且不厭其煩,才能讓個案漸漸恢復愛與被愛的能力,可以用不同的眼光看內心的傷痛。就像用濕抹布把刮下來的黑灰黏稠的膠屑擦拭乾淨,傷痛的心也需要用愛來接納和滋養,接納過去所經歷的一切,滋養現在,迎向未來。

看著已清除膠痕,乾淨明亮的大門玻璃,想著,其實心理諮商也只是讓人心恢復本來的樣子。而這一切,不是靠心理師的能力,唯有從天而降的愛能做到。

心理諮商 大掃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