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專業觀點/腦波清醒 身體癱軟 多因壓力大

聽健康

00:00/00:00

俗稱「鬼壓床」,在醫學上稱為「睡眠癱瘓症」,通常發生在深度睡眠的「動眼期」,大約5至10分鐘,發生時人多處於「將醒未醒、作夢」階段,此時的腦波清醒、身體癱軟,卻無法使用肢體起床活動。

發生睡眠癱瘓症的原因,常見與壓力大有關,白天常處於焦慮狀態、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就容易發生鬼壓床反應;其次,睡前吃消夜、重口味飲食,喝茶、咖啡等,也容易在動眼期時出現睡眠癱瘓反應;此症狀最常發生在20至50歲左右的人身上,女性與月經生理期有關,男性則可能白天運動量不足所致。

若遇到此狀況時,可利用腦波清醒時的「非動眼期」,告訴自己不要起床,等真正睡飽了再起來。但若真的非起床不可,可以自己靠「意志力」喚起慣用的手腳起床,因為手腳的中樞神經負責掌握、指揮,可透過意志力傳導將肌肉喚起來,起床上廁所、喘息、深呼吸,再入睡。

在疫情嚴峻期間,因鬼壓床看診的患者增加一倍之多,他們多半沒運動,情緒緊張、焦慮,因此建議白天要好好運動,以避免鬼壓床上身。

深度睡眠 鬼壓床 動眼期 壓力大 作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