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做鬼臉發怪聲 腦部電刺激改善妥瑞症

眨眼、聳肩、甩頭、踢腿、罵髒話、吐口水、做鬼臉,許多妥瑞症病童無法控制肢體抽動,突然發出怪聲,引起側目;如果是頑固性妥瑞,情況更糟,現年21歲簡姓患者曾在捷運發作,亂摸一旁女性乘客,而吃上官司,所幸接受深層腦部電刺激手術(DBS)後,病情明顯好轉,看到兒子改變,簡媽媽直呼「奇蹟」。

台北榮總精神醫學部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陳牧宏說,妥瑞症學齡時期盛行率約0.66%,男大於女,大部分從5至7歲開始發病,通常青春期過後,一半孩子抽動會減少到最輕微,仍有不到2成5持續性抽動,若合併其他精神相關疾病,治療更加複雜及困難。

治療上,以藥物及行療法為主,如果療效不佳,症狀持續惡化,則可能是基底核迴路失調,深層腦部電刺激是目前唯一治療方式。北榮功能性神經外科主任劉康渡表示,該項手術以治療巴金森氏症為主,不過,自1999年至今,全球陸續發表200個妥瑞症手術案例,平均療效約五成。

北榮昨天發表兩例成功手術個案,簡姓男子3歲被診斷自閉、焦慮、過動,10歲起出現抽搐動作、丟東西、罵髒話、比中指;年紀愈大,行為更不受控,常亂觸碰其他人身體而被告;接受深層腦部電刺激手術後,症狀明顯改善。

另一個個案為20歲的黃先生,他於10歲時發病,常做鬼臉、聳肩、扭脖子、跺腳,16歲時症狀加劇,常突然大聲吼叫,每次吼叫持續1分鐘,1天達20多次;術後,鬼臉症狀幾乎消失,不再突然發出怪聲,順利找到工作。

妥瑞症 自閉 眨眼 巴金森氏症 抽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