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罹紅斑性狼瘡以為變胖忙減肥 女急性腎衰竭險送命

年輕女性若因不明原因水腫,一定要就醫釐清原因,因為除了紅斑性狼瘡會造成水腫外,也有可能是腎臟病、肝硬化等其他原因。示意圖/Ingimage
年輕女性若因不明原因水腫,一定要就醫釐清原因,因為除了紅斑性狼瘡會造成水腫外,也有可能是腎臟病、肝硬化等其他原因。示意圖/Ingimage

李女雙腳變粗、肚子變大,體重增加15公斤,以為發胖拚命跑步,但體重未減輕反而出現血尿,前往就醫才發現是紅斑性狼瘡破壞腎臟引發水腫,導致急性腎衰竭,經洗腎才救回性命。

19歲的李女就讀大學,10個月前雙腿變粗、肚子變大,體重也增加15公斤,從47公斤變成62公斤,原來買的衣服也都穿不下,李女以為自己變胖,一天跑步2次,有空還做瑜珈,但體重仍然未減輕。

李女發現自己的尿液變成紅色而且有泡泡,於是到診所求診,又轉診到衛福部立彰化醫院,彰化醫院幫李女進行檢查,發現李女的蛋白尿高達每天8000毫克,正常人約100毫克,抽血及腎臟切片都顯示為急性腎衰竭末期。

彰化醫院腎臟科內科主任蔡旻叡向記者表示,李女經診斷後確認為紅斑性狼瘡造成急性腎衰竭,院方於是幫李女洗腎,李女洗腎洗了2個多月後,腎臟已慢慢恢復功能。

蔡旻叡說,紅斑性狼瘡是自體免疫性疾病,比較常見的是侵犯關節及皮膚,也可能會破壞全身器官,像是腎臟、神經系統等相關器官,好發在年輕女性;當腎臟受到侵犯時,會因為蛋白由尿液中流失引起水腫,李女在罹病初期只有水腫,沒有其他常見皮膚症狀出現,在診斷上比較困難。

蔡旻叡指出,年輕女性若因不明原因水腫,一定要就醫釐清原因,因為除了紅斑性狼瘡會造成水腫外,也有可能是腎臟病、肝硬化等其他原因,千萬不要以為是發胖,因減重延誤就醫時間。

紅斑性狼瘡 腎臟病 急性腎衰竭 水腫 自體免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