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醫病天地/小孩皮膚冒紅疹 家長要當心

若發現孩子皮膚出現紅疹,建議先就醫確認是什麼病症引起,以利及早治療。圖/新竹國泰綜合醫院提供
若發現孩子皮膚出現紅疹,建議先就醫確認是什麼病症引起,以利及早治療。圖/新竹國泰綜合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未滿1歲小男嬰跟著家人從東南亞返台後,高燒多日,身體多處細碎紅疹,媽媽焦急帶孩子就醫,經隔離採檢後確診麻疹。醫師提醒,皮膚紅疹是孩童常見臨床症狀,可能為麻疹、玫瑰疹猩紅熱或川崎氏症等,治療方式各不同,家長應多留意就診。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張兆良說,皮膚紅疹疾病以玫瑰疹最常見,但很多時候小孩冒疹子都不是玫瑰疹,因很多病毒感染也會冒疹子,有的典型好分辨,如腸病毒、麻疹、水痘,有的疹子不太典型,臨床統稱為「病毒疹」;病毒疹多會自行痊癒,通常不會進行抽血檢查,否則等結果出來,疹子也退了,病也好了。

若確診麻疹、猩紅熱或傳染性紅斑等要特別注意,麻疹要隔離,猩紅熱需要抗生素治療,傳染性紅斑會影響胎兒,需採檢確認。另若為川崎氏症也需及早治療,曾有嬰兒出現紅疹、草莓舌、四肢微腫等,不僅一臉病懨懨,經檢查有輕微膿尿,抽血顯示肝功能、白血球、血小板等數值都異常,必須趕緊住院治療。

張兆良說,尤其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還要注意新冠病毒在小朋友身上引起的紅疹,可能會引發小兒多系統發炎症候群,包括心臟、腸胃道、腦部、造血系統等都可能受影響;孩子持續發燒、精神活力不好,要特別留意,以免耽誤黃金治療時間。

麻疹 玫瑰疹 猩紅熱 水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