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新聞

比瑞士手錶還精準的台灣醫療 只是健保署眼中的「A健保」?

健康存摺因可預購實名制口罩而一炮而紅,已有487萬人登錄,今年經查健康存摺發現異常而檢舉的件數和比例都暴增。圖/本報資料照
健康存摺因可預購實名制口罩而一炮而紅,已有487萬人登錄,今年經查健康存摺發現異常而檢舉的件數和比例都暴增。圖/本報資料照
邱宜君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查健康存摺揪A健保 今年檢舉比例暴增2.5倍」,「根據健保署統計,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健保署違規查處室共收到77件極可能違規的民眾檢舉案,...反觀去年,整年共有162件檢舉案,...」

相對於每年超過3億5千萬件申報案(健保署公告資料:107年度門診+住院共申報363,327,000件),疑似違規申報案件比例154/363,327,000=0.0000424%,這明明比天文台認證機械表等級的誤差值還要低!今年前半年77件檢舉案,換算全年154件,又為何不解讀成「與去年162件相較之下,檢舉件數下降?」

西方有句諺語來形容精準:「like a Swiss watch (就像瑞士手錶一樣)」,台灣醫界每年負責照護3億多人次的國人健康,有著比瑞士手錶還要低的申報誤差。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醫界從未懈怠,相較於世界各國當前水深火熱,台灣根本是片樂土。當醫護紛紛取消休假堅守崗位以抗疫情,轉頭卻要面對健保署這樣惡意的指控,難道醫界都要默默吞下嗎?

前衛生署長涂醒哲認為,衛政機關的根本問題在:「態度仍無法跳脫傳統『管理』的思維。」凡事以管理、處處防弊優先的思維,不僅造成台灣在防疫工作上領先國際,卻在全球防疫產業競爭上因法規流程限制而落於人後。

同樣的思維也讓台灣醫界花費大量的精力在應對健保申核的文書工作上,占據了原本用以精進照護品質的寶貴時間;過度的指標管理、費用上限化,正讓各式先進藥品、醫材逐漸退出(或根本放棄進入)台灣,也扼殺了台灣產業與世界比肩的契機。

醫界是守護民眾健康的好夥伴,大家不要再用惡意的語言,動輒再對醫界冠以「A健保」的大帽子了。呼應涂前署長的建議:「請改變心態與做法,從管理走到服務到共同成長,讓我們共同開創另一個大健康產業的台灣奇蹟。」(作者為台南維格診所院長)

健保 疫情 手錶 防疫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