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2021癌症論壇/成功接續治療 關鍵在克服抗藥性基因

黃俊耀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圖/黃俊耀提供
黃俊耀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圖/黃俊耀提供

晚期肺癌治療方式多元,「但第一線的治療,只有一次機會。」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黃俊耀說,治療從第一線開始就須擬定策略、超前部署,才能克服抗藥性基因,延長存活期,透過「接續型雙標靶療法」(EGFR雙標靶),以第二代標靶藥物接力第三代標靶治療,如同大隊接力一棒接一棒,延續生命。

比起單一用藥,擬定治療組合更能延續生命。

52歲的林太太長期腰痠背痛,就醫確診為晚期肺癌,且併發骨轉移及腦轉移,經醫師建議使用「接續型雙標靶療法」,在第一線以第二代標靶藥物治療,腫瘤成功縮小三成後,因產生抗藥性,於第二線治療再銜接第三代標靶藥物,標靶接力治療近6年,腫瘤控制穩定。

「林太太之所以能接續治療,關鍵在於克服抗藥性基因。」黃俊耀說,隨著基因檢測提高準確度,晚期EGFR肺腺癌病患,在標靶藥物治療後的癌細胞微環境愈來愈清楚。

第二代標靶藥物像個濾網,能在第一線就過濾、純化癌細胞的複雜環境,讓癌細胞微環境在最後剩下以T790M基因突變為主的抗藥基因,於第二線治療就能順勢接續第三代標靶藥物,接力用藥。

而隨著晚期肺癌治療的拼圖,在早期的化療後,又再加入標靶藥物、血管新生抑制劑、免疫療法等,各項藥物的角色在拼圖上逐漸明確,比起單一用藥,擬定治療組合更能延續生命。

黃俊耀解釋,國內占最多數的EGFR晚期肺腺癌病患,目前有多種標靶藥物可選擇,在第一線治療上會以治療後的存活表現,以及當出現抗藥性後,病患能否再接續用藥,延緩進入化療為組合治療的目標。

治晚期肺癌像接力,選對跑者就能贏。

研究證實,在第一線治療先使用第二代標靶藥物,無惡化存活期為13.7個月,在藥物治療失效後,檢測有超過六成病患具有T790M基因突變,可接力使用第三代標靶,整體存活期將近4年。

而第一線治療如先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物,無惡化存活期雖為18.9個月,但當出現抗藥性,約有一成五的病患檢測具有MET基因突變,因後續藥費昂貴難以銜接,多數還是步入化療,整體存活期約3年。

黃俊耀鼓勵病友積極治療:「接力治療像大隊接力,慎選第一棒跑者,之後選手挑對時間出場就有勝算。」

癌症接力治療就像大隊接力,慎選第一棒跑者,之後的選手挑對時間出場,就有勝算。圖/123RF
癌症接力治療就像大隊接力,慎選第一棒跑者,之後的選手挑對時間出場,就有勝算。圖/123RF

標靶藥物 肺癌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