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HPV疫苗防癌╱頭頸癌變多 男性也應接種HPV疫苗

立委邱泰源說,HPV疫苗經費不足,應思考分配。記者許正宏/攝影
立委邱泰源說,HPV疫苗經費不足,應思考分配。記者許正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身為家醫科醫師的立委邱泰源,曾在偏鄕遇到子宮頸癌婦女求診,嚴重程度「讓人看了很不忍心」,子宮頸抹片的推動,使子宮頸癌案例變少並及早治療,如今HPV疫苗經費不足,需要重新思考經費分配,創造更大價值。

但是,HPV感染不是女性專利,近年來,子宮頸癌盛行率逐年降低,頭頸癌新增人數卻愈來愈高。調查顯示,口腔癌及口咽癌有三成是HPV引起,且發生率持續上升,專家呼籲,男性也應該接種HPV疫苗。

中研院士陳建仁在「二○二一台灣HPV疫苗防癌政策高峰會」,以「台灣HPV研究回顧與現況」為題指出,國內子宮頸癌盛行率逐年降低,有信心達到世衛組織二○三○年九十、七十、九十目標,但頭頸癌新增人數愈來愈高,HPV對國人健康危害,不容小覷。

陳建仁強調,HPV病毒感染途徑以性行為為主,大部分感染後會清除病毒,但若持續存在甚至反覆感染,將增加子宮頸癌、外陰癌、口腔癌、陰莖癌、菜花、呼吸道感染等風險。

台大醫院副院長暨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婁培人指出,分析台大個案,台灣口咽癌HPV型別以HPV16最多,超過七成,其次為HPV58,也是導致子宮頸癌主要型別。

國外研究發現,菸酒引起的口咽癌比率下降,HPV導致的口咽癌逐年上升。婁培人說,「不要再稱子宮頸癌疫苗,應正名HPV疫苗,否則將降低男性施打意願。」建議推動兩性共同接種疫苗。婁培人比喻,男性感染HPV有如帶病毒USB,「『連接』一台電腦,就感染一台。」針對男性安裝「防毒軟體」——施打HPV疫苗,將有效降低感染率。

HPV 子宮頸癌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