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C肝治療/C肝患者疫情治療打對折 肝硬化確診死亡風險超出3倍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呼籲,C型肝炎治療不能等。圖/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提供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呼籲,C型肝炎治療不能等。圖/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肝是沉默的器官」,全世界每30秒就有一人因肝炎死亡,而肝硬化患者確診新冠肺炎,死亡風險是一般民眾的3.31倍。國內調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今年上半年度僅治療五成的C肝患者,台大醫院副院長高嘉宏說,國外經驗也提醒,在疫情爆發間,長達半年以上未回診的病患,恐有腫瘤生成的跡象,建議C肝患者在疫情趨緩時,盡快回醫療院所追蹤。

我國有多少人為C肝所苦?高嘉宏說,據以前分析成年人口而言,盛行率為4%,預估約40萬人有抗體陽性,所幸經過十幾年的治療,身上還有C肝病得的患者,粗估剩下20萬人;台灣4%盛行率逼近巴基斯坦,比起亞洲日、韓兩國1%盛行率而言,高出許多。

C肝像是「歷史共業」,主要好發在60幾歲的族群。高嘉宏解釋,台灣過去因醫療資源不是豐富,傳染病盛行期間,醫療資源相對匱乏的地區,密醫文化盛行,因共用針頭的陋習,導致C肝傳染開來,以前甚至還有「C型肝炎村」,整個村落的盛行率高達60%。

罹患C肝無須過度恐慌,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暨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余明隆說,C肝治療已進入全口服新藥時代,治癒率高達98%,副作用輕微,服藥不影響疫苗施打,療程僅需8週或12週,入院領藥的次數最少僅需3次。

即便治癒率高,仍被新冠疫情影響治療,余明隆表示,比較我國近三年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人數發現,2019年4萬個治療名額不到8月就用罄;去年預計治療約5.1萬人,實際治療3.6萬位患者,約占7成;今年上半年預計治療約2萬人,但因為疫情升溫,截至6月底僅治療1萬多位病人,只剩53%。

C肝不只會提升染疫死亡風險,與許多高致死的疾病及癌症都有直接或間接關係。高嘉宏說,C肝會加速肝炎、肝硬化、肝癌之肝病三部曲惡化,還會引發肝外器官慢性發炎,導致多處肝外病變。

另C肝治癒仍不可輕忽,出現纖維化、硬化者也要定期追蹤,高嘉宏指出,這類患者回院是針對癌症篩檢,若患者沒有肝硬化現象,需半年回診一次,不幸進入肝硬化階段,則需三到六個月回診一次。

C型肝炎疫情需知。圖/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提供
C型肝炎疫情需知。圖/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提供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