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C肝新藥發展/C肝印度之旅到網路購藥

今年四月彰化縣C肝篩檢人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四月彰化縣C肝篩檢人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13年,美國核准了治療C肝的新藥索華迪(Sovaldi)上市,這是幾十年來,人類第一次發明可以根治慢性傳染病藥品。目前,最重要的另外兩種慢性病毒感染,愛滋病和B型肝炎都要終身服藥。

開發這顆新藥的吉利亞公司訂價一千美元/顆,一個療程十二周,共八萬四千美元,沒想到立刻引發各界反彈。

C型肝炎是一種病毒感染,目前沒有疫苗,感染之後,八成左右會變成慢性感染,慢性C型肝炎的病人,平均10至20%會在20到30年後變成肝硬化,一旦得到肝硬化,每年有1至5%的機會發生肝癌,而且一旦有了肝硬化,肝功能就會惡化到醫學上稱為「肝代償失能」而死亡。

吉利亞公司的訂價其實並沒有特別高,因為在此之前,由Vertex公司研發的Telaprevir,在2011年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其C肝治療率有79%,訂價4萬9200美元,但還要再加干擾素及雷巴比林的三萬元美金,總共加起來也要美金八萬元一個療程。

藥廠對窮國差別定價

而索華迪對於第一基因型C肝治癒率已超過80%;不過2014年,新的複方Harvoni(夏奉寧)上市之後,治療率更高達97%,吉利亞公司認為他們的藥不算貴,但是面對輿論,他們做了一件震驚藥界的舉動。

2014年,吉利亞宣布將索華迪授權給七家印度學名藥品公司,並同意以每顆十美元,原訂價的1%銷售給全世界91個低收入國家,消息一出,震驚全球製藥界,這是第一次,跨國大藥廠正式面對窮國買不起新藥的問題,尤其是傳染病。

吉利亞公司差別式訂價,形式上解決了低收入國家取得新藥的問題,但窮國通常醫藥衛生體系非常落後,有人願意低價供應,民眾也不見得買得到藥。

學名藥與原廠藥同效果

好消息是,網路時代人民不一定要靠政府。澳洲有位醫師叫詹姆士.佛里曼(James Freeman),他發表一篇C肝治療可近性研究:「我們全球有一億五千萬個C肝病人,每年50萬人因此死亡,而我們每年只能治療50萬個病人,原因是藥價太貴」。

根據英國與澳洲的法律(我國也有類似規定),供自己使用,民眾可以進口三個月量的藥品,所以他在網路上鼓勵他的病人,上網買印度生產的合法學名藥,然後鼓勵他們接受追蹤檢驗,吃完藥他免費幫大家測血中病毒濃度,研究結果「學名藥和原廠藥效果一樣好,請大家去告訴大家」。

去印度買藥 不能說的祕密

美國C肝新藥上市後,有錢國家,歐洲、日本立刻跟進,我一向屬全球新藥上市的第二線國家,所以一直要到2017年才納入健保給付。這段期間,坊間傳出C肝印度之旅,到印度旅遊順便買C肝新藥,可省下百萬元。

不過,台灣商人腦筋快,沒多久,「印度之旅」被網路行銷取代,但從法律上,這是違法的,所以那段期間是許多肝膽科醫師和病人之間「不能說的祕密」,當然,主管機關因為沒有人來檢舉,大家相安無事。

網路購藥 自力救濟另類管道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網路購藥的時代已經來臨,而主要的原因是印度的藥廠已經可以製造出「價廉質優」的學名藥(仿製藥),而透過網路,民眾只要在醫師正確處方下,可以自力救濟取得我國尚未上市或健保尚未給付的新藥。

C型肝炎 學名藥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