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伯璋

李伯璋/台灣全民健保 走向國際

副總統陳建仁日前表示,台灣全民健保經多年耕耘,最近一次滿意度高達89%。
副總統陳建仁日前表示,台灣全民健保經多年耕耘,最近一次滿意度高達89%。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副總統陳建仁日前出席「第29屆亞洲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學會年會」表示,台灣全民健保經多年耕耘,最近一次滿意度高達89%,獲得「普及、方便、經濟、滿意度高」成就,在全球已建立聲望,也成為各國建立或改革健保制度的研究對象,台灣也樂於和世界各國分享經驗。

八月出爐2019年版CEOWORLD雜誌健康照護指標分析,台灣的醫療照護整體品質在89個國家中名列第一。陳副總統說,台灣健保舉世聞名,主要是提供所有國民一個公平、自助與互助制度,不論貧富、老少全部納入健康保障,至今涵蓋了全台99%人口以及93%醫事服務醫院與診所。

健保永續經營關鍵

最近我駐紐約聯合國事務工作小組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舉辦「全民健康覆蓋─單一保險人與多重保險人」研討會,我於會中強調,25年前,前輩們規畫的「單一保險人」與「總額制度」是健保能永續經營關鍵因素。

這兩年來、健保署資訊同仁規畫的雲端藥歷主動提示與醫療影像雲端分享成果,獲世界各國高度肯定。除了給予病人用藥安全與減少輻射量,也有節省健保資源的初步成效。

雖然病人於28天內重複做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檢查大幅度減少,但新病人做檢查人數依然增加。這現象誠如和信醫院黃達夫院長一再呼籲或批判台灣健保支付制度,必須「由論量計酬改為論價值與成效計酬」。

給付改善與國際合作

無可否認、面對人性不同的價值觀與既有支付制度,健保署會積極與醫界溝通,共同追求病人最大利益,更務實、有效率執行改革策略。

原廠藥品若能納入健保給付,幾乎可以確定此藥品產生的收益,這是台灣環境吸引外國藥廠的主要因素之一。台灣具東亞地區核心位置優勢,本土藥廠即使受限市場規模較小,藉由台灣擁有完善的「健康資料庫」可作為合作誘因。鎖定非專利藥市場發展,與先進國家進行合作,可以採取「購併」、「策略聯盟」、「經銷合作」來擴大國際競爭力。

菲對台灣健保興趣高

健保署團隊最近到菲律賓辦理健保研討會,觀察到該國對台灣健保制度很有興趣,駐菲律賓徐佩勇代表也期待落實兩國合作。

個人認為,健保署應要與國外當地民間及僑界團體合作成立「台灣全民健保經驗輸出輔導團」,透過僑胞協助,更能瞭解地理因素、文化、語言、市場的熟悉度而強化新南向的動能。藉由協助該國建立健保制度的同時,讓台灣醫藥產業、醫療資訊產業在該國生根發展,與外館駐處搭配增強外交關係。

醫療體系的同儕對健保制度不甚滿意可被理解,但健保仍然必須以民眾、病人最大利益做考量,盡力杜絕浮報與虛報健保給付及強調減少不必要醫療行為,讓保費能用在刀口上,給予醫療人員合理工作給付。期待健保資料庫發展各類創新及應用,能為醫療科技相關產業帶來更多的契機與信心,讓全體國民受惠。

健保 電腦斷層 核磁共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