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如何減少接種疫苗後肌肉疼痛?3種方式能有效緩解

黃軒

疫苗接種示意圖。記者蘇健忠/攝影
疫苗接種示意圖。記者蘇健忠/攝影

注射疫苗後,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注射部位疼痛」,醫護人員和一般民眾,要如何減少這樣的注射部位疼痛呢?

5月份早已經有國際期刊PLOS one,為我們大家系統性回顧分析,共29份之前的研究報告,一共有13種肌肉注射技術,我簡要記錄一下幾項技術。

有效降低注射時的疼痛

共有10項的肌肉注射技術研究報告了,對注射部位加壓的技巧:

1.注射部位,指頭加壓注射,有效減少注射疼痛。

指頭加壓注射(The Effects of Manual Pressure on the Injection Site)

2.海弗節奏(Helfer Tapping)肌肉注射技術,最有效減少注射疼痛的方式。

海弗節奏肌肉注射技術影片:

無明顯降低肌肉疼痛的注射技術

這個研究也告訴我們,目前其他的肌肉技術,例如:

1.Z軌道技術(Z track technique)

2.冷針技術(cold needle technique)

3.ShotBlocker塑料止痛片

「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對肌肉接種注射可以有效減少疼痛……

a.ShotBlocker塑料止痛片

使用塑料裝置對皮膚施加局部壓力(ShotBlocker),並沒有顯著減輕疼痛。

b.Z軌跡的肌肉注射法

c.冷針技術

注射後持續疼痛

如果即使肌肉注射後,仍然持續疚痛,怎麼辦呢?這時候中國人的千年醫術得用上了:穴道按壓(Acupressure)。

如果注射疫苗,使用以上有效減低疼痛的方式後仍然持續疼痛,可以考慮在注射的同一手臂虎口做穴道按壓,研究發現可以有效減緩注射疫苗接種後的持續疼痛。(Acupressure techniques which mostly involved applying sustained pressure)

減少疫苗接種肌肉疼痛三大方式

1.注射部位,指頭加壓(Manual Pressure)

2.注射部位,海弗節奏(Helfer Tapping)肌肉注射技術

3.穴道按壓(Acupressure)

資料來源:

The effect of intramuscular injection technique on injection associated pai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本文由黃軒醫師博士 Dr Hean Ooi MD MM PhD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原文請點此

肌肉注射 止痛 新冠肺炎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