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高危險族群是你?醫揭患新冠易重症的慢性病排行

黃軒

我們都已經知道,慢性疾病是嚴重COVID-19的助燃器,也是COVID-19死亡推助器。本圖為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們都已經知道,慢性疾病是嚴重COVID-19的助燃器,也是COVID-19死亡推助器。本圖為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COVID-19潛在疾病的排行榜

我們都已經知道,慢性疾病是嚴重COVID-19的助燃器,也是COVID-19死亡推助器。

A.得COVID-19後「重症者」常見的慢性疾病

如果和完全沒有慢性疾病患者比較,最容易「發生重病」的排名是:

1.心臟病,【4.18倍】風險(95%信賴區間,2.87-6.09)

2.慢性肺病,【3.83倍】風險(95%信賴區間,2.15-6.80)

3.高血壓,【2.84倍】風險(95%信賴區間,2.22-3.63)

4.糖尿病,【2.61倍】風險(95%信賴區間,1.93-3.52)

B.得COVID-19後「易死亡」的慢性疾病

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的發現,那些已經死亡者,達【96%】都至少有一種慢性疾病。

美國分折自己國家的COVID19 病人中:

1.有【26.7%】至少有一種潛慢性疾病。

2.【12%】的COVID-19病人,有二種的慢性疾病。

美國研究也發現,他們的資料已經不是65歲以上老人為主要族群,53.4%染疫者都是在【18-59歲】潛在疾病者。

a.中國研究

「易死亡」的慢性疾病排名:

1.心臟病(13.2%)

2.糖尿病(9.2%)

3.高血壓(8.4%)

4.慢性肺病(8.0%)

5.癌症(7.6%)

b.美國硏究

「死亡者」的慢性疾病排名:

1.高血壓(50%)

2.糖尿病(35%)

3.心臟病(31%)

4.失智症(27%)

5.腎臟病(18%)

C.為什麼潛在疾病(慢性疾病)被列為高危險?

所謂慢性病是指有心血管疾病,有肺臟疾病,有慢性腎臟疾病,或有免疫疾病及癌症等,這些都屬於慢性病,這些人在身體的構造上已經有問題,當面對COVID-19【感染發炎】的時候,身體的調適能力無法像正常人一樣的快,容易有併發症的狀況發生。

D.平常要好好控制慢性疾病

原本潛在疾病,平常就是要控制穏定才能避免風險。平常控制好,你的血糖、血壓……你的風險才能降低。「好的健康起始於『平常』,否則面對就是『無常』。」

資料來源:

Population-Based Estimates of Chronic Conditions Affecting Risk for Complications from Coronavirus Disease, United States

We estimated that 45.4% of US adults are at increased risk for complications from coronavirus disease because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diabetes, respiratory disease, hypertension, or cancer. Rates increased by age, from 19.8% for persons 18-29 years of age to 80.7% for persons >80 years of age, ...

Comorbid Chronic Diseases are Strongly Correlated with Disease Severity among COVID-19 Patien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has resulted in considerable morbidity and mortality worldwide since December 2019. In order to explore the effects of comorbid chronic diseases on clinical outcomes of COVID-19, a search was conducted in PubMed, Ovid MEDLINE, EMBASE, CDC, and NIH databases to April 25, 2020.

<br />圖/黃軒醫師提供

圖/黃軒醫師提供

※本文由黃軒醫師博士 Dr Hean Ooi MD MM PhD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原文請點此

慢性病 新冠肺炎 重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