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為什麼本土病例數每天都在增加?醫師曝關鍵曲線

黃軒

圖為北市萬華剝皮寮快篩站,許多人排隊等快篩。記者鍾維軒/攝影
圖為北市萬華剝皮寮快篩站,許多人排隊等快篩。記者鍾維軒/攝影

台灣,正在恐懼的J線(J Curve)上

台灣,今年的母親節,和去年的母親節不一樣了。

新增COVID-19病例數字,宛如火箭瞬間炸開了……

台灣現在的本土的新增COVID-19病例數字,將會陸續會比去年同期的更多!

我稱之為「跳tone的數字,Jumping Number, JN」。

你會發現當全球各國進入緊急狀態或封城前,都會大量出現「跳tone的數字,Jumping Number, JN」,而且不停重複的跳出,逐漸形成了一個「J曲線」。而台灣COVID-19也已經正在這恐懼的J線(J Curve)上了。

「J曲線」理論

這像是英文大寫字母「J」,稍微朝其側面傾斜。

J的圓形部分,大部分是事物處於最低狀態的地方,然後才上升到更高的狀態。

稍作調整,J曲線理論就是可以用來反映商業、人群心理反應,社會現象等等的觀察,這也可應用於相關COVID-19爆發,引發的公共衛生危機反應。

<br />圖/黃軒醫師提供

圖/黃軒醫師提供

1.零的效應鏈

在傳染病例如COVID-19事件,引發的公共衛生危機初期,在此階段,普遍只有在乎「零」的事實。這時,政府將採取圍堵的措施為主。

2.隱藏傳播鏈

這是令人安心,但又不知道的危機階段。

當COVID-19事件在此段發生,也就「J 型的彎曲處」。

病毒可能已經有了,在很長20-30天的時間才偶然爆發幾個零星病例或持續零的病例。

這階段常會出現一種錯誤的安全感,那就是即使有爆發事件,我們仍然相信是可以控制的。所以,我們仍然採取圍堵行動為主。

其實這是「暴風雨來臨前的平靜階段」,是由於對實際發生事件的缺乏普遍了解或無法提早去發現隱藏無症狀感染者,一旦有症狀的人大量的產生,就會步上下一個跳躍的軌道了。

3.跳躍傳播鏈

當新增的病例呈現出「跳tone的數字,Jumping Number, JN」,在接下來的4到6週內,潛在的案件數量將會跳躍似的加速增長,民眾的焦慮、恐懼和恐慌的可能性也在增加中。

此階段,意味著確診病例數將出現爆炸性增長,因為更多的測試方式會用來篩檢病毒,廣泛的檢測站會林立,抓出來新的病例都會比上一個階段更爆增,醫院病床和呼吸器準備好做重症治療的對應也隨之會增加。

因為人數比例爆增,相對的醫療資源需求也是會爆增的。大規模隔離減災是這個階段的主要行動。

專家在處理J曲線時,通常有一句老話是「希望是最好的,但也要為最壞的做足準備。」

當我們進入曲線的低谷時,不要鬆懈自滿而放棄了戒備,只要隱藏傳播鏈一啓動,時機一到就會變成跳躍的節奏,我們平常保持冷靜,或過度準備或超前布署,總比突然看到「跳tone的數字,Jumping Number, JN」才感到驚訝、恐慌會更好。

為了遏制冠狀病毒

為了遏制冠狀病毒,並最終打敗它,需要全民配合,全球一起行動的!地球是圓的,任何一個角落的病毒,都會圓滾滾的滑落在你的手指頭,別忘了戴口罩,勤洗手及保持安全距離,此時在地球上的人,其實每位都是高風險族群,且都在恐怖「J曲線」滾動中!

資料來源:

J曲線效應

The pandemic could give way to an era of rapid productivity growth

J curve

※本文由黃軒醫師博士 Dr Hean Ooi MD MM PhD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原文請點此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社區感染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