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社區傳播期間哪些活動有風險?醫:一定要戴口罩

黃軒

KTV示意圖。
KTV示意圖。
記者陳睿中/攝影 報系資料庫

社區傳播期間,這個動作會救了你

台灣疫情現在又進入社區感染了,很多集會活動也開始受到了限制。

我常常被人問KTV唱歌為什麼要戴上口罩?看電影為什麼也要戴上口罩?

其實這一切是有研究根據的。我把看到的科學資料整理一下給大家看看,以大家都喜歡去娛樂的場所KTV和電影院為例。

為什麼唱歌需要戴口罩?

昨天台灣的指揮中心指揮官告知大家,如果要去KTV,記得戴上口罩唱歌,這是有醫療研究的支持。

1.飛沫顆粒

呼吸時:我們囗中每秒噴出的飛沫顆粒 ~ 135(85-691)顆

正常說話:我們囗中每秒噴出的飛沫顆粒 ~ 270(120-1380)顆

大聲說話:我們囗中每秒噴出的飛沫顆粒 ~ 570(180-1760)顆

正常唱歌:我們囗中每秒噴出的飛沫顆粒 ~ 690(320–2870)顆

大聲唱歌:我們囗中每秒噴出的飛沫顆粒 ~ 980(390–2870)顆

高亢唱歌:我們囗中每秒噴出的飛沫顆粒 ~ 1480(500-2820)顆

結論:正常的唱歌比正常的講話產生更多的飛沫顆粒,大聲唱歌比正常唱歌產生更多的飛沫顆粒。

2.口罩+唱歌

如果我們使用口罩又大聲唱歌時,其每秒產生飛沫顆粒為 ~ 410(200-1150)顆

因此,簡單的「口罩」將唱歌時產生的飛沫顆粒數量減少到與正常說話相似的水平。

其實另一個研究顯示,當你使用外科口罩大聲唱歌時,相機幾乎檢測不到你的飛沫呢。

When singing loud with a surgical mask, almost no droplets were detected with the camera.

電影院示意。<br />圖/ingimage
電影院示意。
圖/ingimage

那麼去看室內電影有多安全呢?

專家也對某些活動的安全性進行評分,等級從0到100。

其中0導致COVID-19感染的可能性最小,而100則是最危險的。

在列出的活動中,他們分別認為「室內看電影」是最冒險的活動之一,尤其是「室內未實施社交距離」情況最危險。

-戶外餐廳:10

-雜貨店:15-20(如果人們聚集,則為30-40)

-商業客機:40-50

-戶外活動,無社交距離,不戴口罩:40-50

-室內電影:50到60(如果人們在笑、大喊和一起唱歌,則最多為75)

-室內未實施社交距離:80

1.社區傳播期間的社交距離

在社區傳播期間,我們會要求很多室內的活動,例如餐廳、會議室、演講廳、電影院……等密室空間,都得有保障有社交安全距離,例如有「梅花式」的排列座位,因為人太靠近,沒有保持安全距離太容易被傳播了。

有一項研究發現在密室空間沒有保持安全距離,根據定義:

有症狀COVID19 的人,如果和別人近距離接觸(close contacts),其R 值計算為(126/161 =)0.78

無症狀COVID19 的人,如果和別人近距離接觸(close contacts),其R 值計算為(6/30 =)0.20

因此,有症狀組與無症狀組兩群的傳染性風險比例(RR),估計約為3.9倍(95%CI:1.5-11.8)。

如果關注有無症狀的繼發性感染,有症狀COVID19 的人,其RR則估計約為6.6倍(95%CI:2.0-34.7)。

Hence, by definition, the Rs can be calculated as (126/161 =) 0.78 and (6/30 =) 0.20 for the symptomatic and asymptomatic groups respectively. Therefore, the risk ratio (RR) of infectivity of a symptomatic group against that of the asymptomatic group is estimated at 3.9 (95%CI: 1.5–11.8). If focusing on symptomatic secondary infections, the RR is estimated at 6.6 (95%CI: 2.0–34.7).

在密室空間例如餐廳、會議室、演講廳、電影院保有社交安全距離,例如有「梅花式」的排列座位,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有症狀COVID-19的人,只要任何方向(不管前後排、左右排 )近距離接觸(close contacts)和你接觸,你就容易被傳播了。

2.那為什麽室內看電影,還要戴口罩?

答案就是很簡單,在黑暗中看大螢幕,你不會大聲說話,也不會高亢唱歌,但你會不知不覺隨著劇情發展笑,大笑、哭泣,然後又張開嘴巴又喝飲料,又吃爆米花或零食。甚至劇情緊張、恐怖時,你還會偷咬指甲、偷挖鼻孔而不自知呢。這些的行為舉止在社區傳播期間是非常危險的,因為大部分人忘了遮住口鼻,就是COVID-19易侵入的時機。戴上囗罩你就阻隔了上述的危機,所以看電影旁邊無人(因爲要隔著坐),你得要戴上口罩,才能安全看電影回家的。

一項針對流感的研究發現,戴上口罩可以顯著減少飛沫,和氣溶膠傳播的呼吸道病毒數量。<br />圖/ingimage
一項針對流感的研究發現,戴上口罩可以顯著減少飛沫,和氣溶膠傳播的呼吸道病毒數量。
圖/ingimage

口罩,社區傳播阻隔的最佳工具

對於呼吸道飛沫的研究以及口罩阻擋飛沫的能力,很多研究報告都有。

另一項研究,使用高速攝影機實驗發現,當有人說出一個簡單的片語時,就會產生20至500微米的飛沫從嘴巴中出來,但是當嘴巴,只是被一塊濕毛巾蓋住時,也幾乎所有飛沫都會被擋住。

一項針對流感的研究發現,戴上口罩可以顯著減少飛沫,和氣溶膠傳播的呼吸道病毒數量。

在一項試驗中,研究人員預測如果我們給周邊80%的人戴上口罩,我們才能有效在減少COVID-19傳播。

研究發現社區傳播期間,實施口罩指令,COVID-19的每日增長率會下降的,這個趨勢在社區傳播擴散時更加明顯。

口罩指令執行後的最初五天,COVID-19新病例每日成長率與指令執行前的五天分數下降了0.9 %。而在三週之之後,COVID-19新病例每日成長率,也下降了2個單位的百分比。

口罩,肯定是阻隔社區傳播的最佳工具!

資料來源:

Reducing transmission of SARS-CoV-2

How safe is it to go to indoor movie theaters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The relative transmissibility of asymptomatic COVID-19 infections among close contacts

※本文由黃軒醫師博士 Dr Hean Ooi MD MM PhD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原文請點此

口罩 唱歌 社交距離 新冠肺炎 社區感染 飛沫傳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