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第三劑預約必看/追加劑打莫德納還是BNT疫苗?專家教你選副作用最小、保護力最佳組合

學者分析,第三劑必然得打,而且最好混打。圖╱123RF
學者分析,第三劑必然得打,而且最好混打。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新冠肺炎疫苗第一劑覆蓋率破八成,第二劑近七成,但面對全球疫情再起,Omicron變異株占比在短時間內突破兩成,台大公衛學者分析,第三劑必然得打,而且最好混打。只是面對這麼多種疫苗,還要考量到不同變異株的效力,到底怎麼打才好?

根據學者整理的最新研究及上市後監測資料,前兩劑打AZ,第三劑選BNT或莫德納皆可;但若前兩劑打BNT,第三劑選莫德納會更好。

【延伸閱讀:第三劑打莫德納或BNT會增心肌炎風險嗎?

Q1:如不混打,無論AZ、BNT、莫德納都要打三劑?

A:沒錯,針對Omicron病毒,打三劑防護才會比較足。台大公衛校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急診部主任賴昭智指出,各大疫苗廠牌都已針對Omicron發布以下效益報告。

AZ打三劑:第三劑接種後28天,中和抗體濃度是第二劑後28天的2.71倍。

BNT打三劑:可有效避免Omicron重症,接種第三劑,對抗Omicron的中和抗體可提升25倍。丹麥疫苗上市後監測發現,BNT兩劑接種滿31天後,就無法有效對抗Omicron感染,再打第三劑可讓保護力回升到55%。

莫德納打三劑:第三劑打半劑,中和抗體濃度增37倍;第三劑打全劑,中和抗體濃度增83倍。

【延伸閱讀:前兩劑混打 第三劑可採「AZ+BNT+BNT」或「AZ+莫德納+BNT」

Q2:要對抗Omicron,如果混打該怎麼打?

A:英國疫苗上市後監測顯示,前兩劑打AZ,第三劑無論打BNT或莫德納,對抗Omicron的效果都相近,如果前兩劑打BNT,第三劑要選莫德納,對抗Omicron的效益會更高。

Q3:要防範Delta感染,第三劑該怎麼打才好?

A:台大公衛學者任小萱指出,英美臨床試驗比較30歲以上成年人接受多種混打組合對抗Delta病毒的效果,結果顯示,無論前兩劑打AZ或BNT,第三劑接種全劑莫德納28天後的中和抗體濃度,大幅高於其他混打組合。

Q4:哪些混打組合的副作用比較低?

A:任小萱表示,以疲勞、疼痛、發紅等輕微不良反應最常見;根據英國研究,混打副作用比例可從高到低排名如下:

第一名:2劑AZ+莫德納

第二名:2劑BNT+莫德納

第三名:2劑BNT+嬌生

第四名:2劑BNT+AZ

第五名:2劑AZ+嬌生

第六名:2劑AZ+半劑Novavax

【延伸閱讀:前兩劑混打 第三劑可採「AZ+BNT+BNT」或「AZ+莫德納+BNT」

Q5:打三劑疫苗可以預防重症嗎?

A:公衛學者林庭瑀指出,相較於Delta,Omicron的重症風險比較低,如果接種三劑疫苗,保障更高。英格蘭當地監測資料發現,相較於未接種者,接種第三劑滿14天的人,無論感染Delta或Omicron,住院風險都大幅降低七成。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提醒,台灣尚未面臨兩劑保護力大幅下降問題,應可維持第三劑間隔五個月,但研究已顯示三劑防護更充足,所以仍不能太快放鬆戴口罩等公衛防疫措施。

第三劑接種 疫苗混打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Delta變異株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