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未完成臨床試驗!高端族第三劑品牌任選 專家:風險自負

國產高端疫苗宣布,針對Omicron變異株,已經建立了疫苗抗原。本報資料照
國產高端疫苗宣布,針對Omicron變異株,已經建立了疫苗抗原。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宣布最快明年一月開放民眾任選接種第三劑疫苗,相較AZ、莫德納及BNT疫苗,高端未完成三期臨床,接種第三劑具一定風險。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只要食藥署通過四款疫苗的第三劑緊急授權(EUA)就可以接種,不可能等到所有臨床試驗組合結果出爐才開放。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目前混打高端疫苗第二劑及第三劑實驗皆未出爐,若能得知抗體表現結果,再來宣布第三劑接種政策,民眾才能放心選擇疫苗。國內雖有少數「新四劑戰士」混打高端和他牌疫苗,但未來廣開給一般民眾施打,少了數據支持的結果就是「風險自負」。

莊人祥表示,四家業者提出審核的報告,雖然是同品牌打第三劑的相關報告,但無損於指揮中心開放第三劑讓人民任選品牌的決議。他強調,目前進行的各類疫苗混打試驗,即使結果出爐,也是提供給民眾作為品牌選擇的參考,不會左右食藥署EUA的審核。

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建議,第三劑打與前兩劑一樣的品牌,風險較低,第三劑目的是追求抗體濃度變高,國際上多選擇加打mRNA疫苗,不過混打腺病毒疫苗,如AZ疫苗,也能達到相同效果。至於混打次單位蛋白疫苗,如高端疫苗,這類數據相對少,但優勢是減少誘發血栓、心肌炎等不良反應,盼國產疫苗能加速取得臨床實驗數據。

李秉穎表示,目前國內已有成人進行高端疫苗的第三劑混打試驗,以及青少年接種高端實驗,最快年底或於第三劑開打之前將有結果公布。

至於開放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第二劑BNT疫苗,李秉穎指出,可預期第二劑不良反應將大於第一劑,但接種仍「利大於弊」,且間隔延至12周,可減少心肌炎發生。

AZ疫苗 BNT疫苗 高端疫苗 莫德納疫苗 疫苗混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