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郭捐BNT疫苗 「不會有中國台灣」

與總統會談1.5小時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前左)與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前右)昨天下午與蔡英文總統討論捐贈BNT疫苗相關問題,經過一個半小時討論後步出總統府。記者蘇健忠/攝影
與總統會談1.5小時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前左)與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前右)昨天下午與蔡英文總統討論捐贈BNT疫苗相關問題,經過一個半小時討論後步出總統府。記者蘇健忠/攝影

「絕無任何政治和商業企圖」

在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要求下,政府昨鬆口授權讓永齡基金會跟台積電代表政府採購BNT疫苗,郭台銘保證,此事絕無任何政治和商業企圖,還在臉書發文回應,合約署名絕不會有中國台灣。昨天與總統會面後,他更表示「任重道遠、盡力而為」。

郭台銘昨一早在臉書發出「向蔡總統報告」八點聲明,喊話要為蒼生請命,盼會見「疫苗政策的決策者」蔡總統當面取得同意或拒絕,讓疫苗採購能真正開始。

行政院隨即宣布同意授權鴻海洽購五百萬劑BNT疫苗,發言人羅秉成指出,永齡基金會原本並無申請政府授權,郭台銘在六月十六日傳來訊息,提及BNT方面告知只賣疫苗給政府。羅秉成指出,永齡基金會或許遭遇無法直接洽談的困難,政府同意授予採購代表權。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蔡總統強調,政府一定要盡量協助,希望公、私部門合作,以買到疫苗為最高指導原則,也會發函授權,期待成功洽談購買BNT疫苗。

郭台銘昨還原近來為疫苗採購奔波過程,五月廿三日起盼與政府洽談買疫苗捐政府事宜,六月一日送件後遲未獲正式回覆;十日行文衞福部長陳時中,十三日晚間接獲陳致電表達會協助。

郭嘆派系技術拖延 原地繞圈

郭台銘指出,端午連假結束後有消息傳出,民進黨內派系對他捐贈疫苗有不同意見,各種看不見力量開始對捐疫苗案技術性拖延;十七日他發表三點聲明後,受蔡總統認同,但關鍵問題若無法突破,只是在原地繞圈而已。

郭台銘建議政府同意永齡基金會採購德國原廠出貨的BNT疫苗,並給予相關法律文件,再公開接受捐贈,讓此採購案等同永齡代表政府。

羅秉成指出,疫苗採購極為不易,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的分擔等諸多現實困難,是國際疫苗大廠通常只賣給政府的原因之一。對於民間企業團體願意捐贈疫苗,政府會協助處理相關困難。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重申,上海復星醫藥集團有BNT疫苗在大陸與港澳台的獨家商業權益,希望台灣民間各方依正常商業規則早日達成疫苗洽購協定。

紐約時報十七日報導,據兩位知情人士透露,台灣最近就一項疫苗交易進行了討論,該交易不僅涉及BioNTech和上海復星,還涉及瑞士的健康服務、冷藏和物流公司裕利醫藥(Zuellig Pharma)。這交易有望讓BioNTech履行與復星的合作夥伴關係,同時可減少復星的角色,滿足台灣當局的要求。

疫苗 蔡總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