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網瘋傳圖「美國大型冠狀病毒滿天飛」 專家:勿信假消息

網傳訊息截圖。
網傳訊息截圖。
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提供

近日在網路上及通訊軟體的群組裡,流傳著一張聳動的圖片,宣稱「你還敢出去嗎 美國用最先進的顯微鏡看到空氣中的病毒」,並附上超大紅色冠狀病毒在街上每天飛的圖片,企圖造成民眾恐慌。

但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網傳圖文為「錯誤」訊息

一、專家指出,運用電子顯微鏡無法觀察空氣中的病毒;運用電子顯微鏡觀察到的病毒為平面、單色的樣態,不可能是立體、彩色圖。

二、專家指出,新冠病毒為奈米大小,與街道不成比例,因此,此圖為合成圖。

查核

爭議點、此圖片是否為真?

冠狀病毒直徑約為120 nm,無法利用一般光學顯微鏡觀察,而必須使用電子顯微鏡才能看到。

查核中心採訪中國醫藥大學微生物學科主任兼感染科教授盧敏吉,他檢視網傳圖片後表示,新冠病毒一定要用電子顯微鏡才能看到,大小是奈米等級,不可能像網傳圖片有「望遠鏡」的視角。且病毒用電子顯微鏡觀察時不會呈現鮮豔的紅色,也不可能呈現立體狀態。

盧敏吉補充,該網傳圖片中的病毒與街道景物大小完全不成比例。因此,他研判,該圖應為合成圖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風濕科主治醫師林靖麒,他檢視照片後指出,病毒必須用電子顯微鏡才能看到,且只能看到切面,不可能是球狀;而圖片的街道景物,並沒有跟著病毒一起被放大,並不合理。

綜合以上,此圖文為錯誤訊息。若有再看到此圖片,請勿再轉發。

疾病管制署提醒,在疫情期間少出門,盡量不要到人口擁擠的公共場所,定時量體溫、以肥皂勤洗手、減少觸摸眼鼻口、進出醫院及公共場所全程配戴口罩,就可防範新冠肺炎

哪裡可以查證訊息真偽?

民眾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之疫情資訊,應先查證內容是否屬實,切勿隨意散播、轉傳,避免觸犯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或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規定。若想查證傳染病相關訊息,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或參閱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

●疾病管制署新聞專區

●疾病管制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QA

●TFC臺灣事實查核中心

●Line官方訊息查證

新冠肺炎 疫情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