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莫德納+高端?AZ+BNT?正確混打疫苗需靠科學證據

台大將啟動莫德納混打高端疫苗試驗,若順利預計下周開打。圖/本報資料照
台大將啟動莫德納混打高端疫苗試驗,若順利預計下周開打。圖/本報資料照

為了行銷全民畏懼的高端疫苗,政府真是無所不用其極!

提醒指揮中心,這是科學的研究計畫,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在欠缺合理實驗與驗證有效混打結果前,怎可妄下全球先進國家都不敢做的決定⋯莫德納混打高端?!這錯誤正如同「高端解盲前」不能宣佈「購買高端疫苗」一樣~須知「政治不能凌駕科學!」

所有新冠疫苗都是「同標的⋯針對棘蛋白」製造,在學理上評估混打是可行,這只是一種推測,而這樣的推測尚須嚴謹的科學實際測試,以及實際臨床實證evidence base,才能對外公開。敢問政府:您的科學證據在哪?您的研究背書目的在哪?中央政府難道只剩下一張江湖術士的嘴嗎?

新冠疫苗接種過程,一定要經過兩次注射。研究數據顯示,BNT、莫德納的mRNA疫苗施打第一劑後抗體掉得快,所以間隔施打第二劑的時間大都落在4週,最多6週;而施打AZ的腺病毒載體的疫苗,它抗體掉得速度較慢,第二劑施打時機是8至12週後;至於高端疫苗接種後,抗體掉的速度更快,因此它最需要接種第二劑,甚至第三劑!所以,科學家與醫界專家才會不斷強調:為何高端沒有完成科學的三期臨床試驗?!

回到是否接種「第三劑疫苗」的問題,面對傳播力更強的變種病毒,歐美等先進國家都已採取接種第三劑的政策,這也是未來全球的趨勢,當然,臺灣一大堆人連第二劑,甚至第二劑都還沒打,也只能祈求老天爺保佑!但第二劑到第三劑施打應間隔的時間多久呢?目前科學實證還不完整,需要時間驗證,目前大多研究數據均建議半年左右施打第三劑疫苗較為妥適,且第三劑疫苗還需要更多醫學實證!

正確混打疫苗指的是讓國人儘快施打有效的二劑疫苗(特別針對老年人口),目前先退場第一劑疫苗施打對象是年輕族群,因為年輕人施打疫苗的副作用可能大於自然感染,而中老年人沒有完成兩劑接種得病,容易重症致死,所以長者需要提前完成兩劑施打,才能保命。以官方釋出的訊息顯示,AZ及BNT到貨量尚可,有鑑於權威的科學驗證以及多數專家(包括ACIP委員)均建議必須正確混打AZ+BNT,筆者建請時中部長務必要照顧可憐的基層百姓,中老年的生命需靠有科學驗證的混打AZ+BNT來保護,切莫反其道、偏好護航高端的試驗,放任臺灣高死亡率持續殘害國人!

高端疫苗 第二劑 變種病毒 腺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