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用跑步讓自己更年輕! 專家建議這樣做

只要維持運動習慣,無論對身心上面一定有正面效益。
只要維持運動習慣,無論對身心上面一定有正面效益。
圖/吳叔丞攝影

你今年的新年新希望是什麼呢?是希望看起來更年輕、健康嗎?

想看起來不顯老,運動是治本良方之一,無論是為了健康還是安排退休後的生活,維持跑步習慣對熟齡族來說應該是相對容易執行的事情,針對跑步新手,專業的跑步教練有以下5點建議提醒熟齡族群。

一、勿跟風 只有最適合的、沒有最好的裝備

兼具醫護、教練研究所學歷,現為正修科技大學休閒與運動管理系副教授吳志銘建議,初學者

應選擇適合自己能力及所需功能的鞋款,而非一味追求潮流或品牌,更不要穿著拖鞋、涼鞋,甚至打赤腳。

以剛開始接觸跑步者來說,鞋底較厚的慢跑鞋較能保護雙腳,盡可能減少運動傷害的發生。

二、PU跑道是最好的練習場

在場地的選擇上,對初學者而言,建議以專業PU跑道鋪面為主的田徑場地為佳,像是學校操場,但吳志銘也提醒,要留意路面是否凹凸不平,除非有訓練上的需求,例如準備路跑賽事,才會到河濱的柏油路面或山路地形跑步。

另外,吳志銘也提醒跑前的熱身及跑後的收操不能省略,才能減少運動傷害發生的機會。

三、做到「7333」 才能維持健康

關於跑步的頻率及強度,一直是許多初學者的疑惑,吳志銘認為,應先以培養興趣為主,每周1~3次,若為了健康,至少要達到目前體育署規行的「7333規律運動指標」。

所謂「7333」定義,即每週運動3次以上;每次運動30分鐘以上;運動時會流汗也會喘。

四、要跑更久更長 揪一群人跑

而許多熟齡族重拾運動習慣,剛開始可能有感自己體能的衰退而信心受挫,吳志銘建議,可在平時跑步的場地、社群媒體或參加跑班,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

吳志銘說,根據許多運動動機相關研究指出,同儕夥伴支持所帶來的力量,遠比任何裝備或補給品來得有效,透過跑友鼓勵,可以互相學習,進而養成規律長期的運動習慣。

五、高血壓、糖尿病想跑步 先請醫師評估

若已有慢性疾病,想要以跑步促進健康的熟齡族,吳志銘建議,近一年內有骨骼關節疾病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熟齡族,在從事跑步前應先諮詢醫師,確認是否可跑步甚至是訓練。

血管疾病患者若有進一步需要,則需到醫院心血管專科進行運動心肺壓力測驗。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則應注意運動前血糖與血壓狀況是否允許。

。單車族看這篇:2020熟齡單車潮 這樣騎才愈騎愈年輕!

「橘世代」一個專屬於50後世代的舞台。在這裡你可以做好準備,迎接精彩第二人生!>>>立即加入
時尚橘 保養 蘇彥菱 跑步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