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長期照護

醫病天地/接長輩回家照顧 不要對衝

戴著面罩的有趣角色扮演,可以讓長輩更願意乖乖戴上口罩。圖/陽明交大醫院提供
戴著面罩的有趣角色扮演,可以讓長輩更願意乖乖戴上口罩。圖/陽明交大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期間,有些在日間照顧中心或護理之家的長輩被帶回家裡照顧,但因家人缺乏照顧經驗,造成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都疲累不堪。國立陽明交大醫院護理部副主任張丞淯建議,遇到情緒問題時,先不要與長輩對衝,順著對方情緒先轉移其注意力,帶著他做別的事,有些長輩一下子就忘記了。

日照中心或護理之家的長輩多少都有些失智,有時重複問一些問題,又不愛戴口罩,有人在家看電視新聞擔心疫情,使自己情緒更緊張,也造成照顧者的壓力。

張丞淯說,長者平常在日照中心都有DIY、肢體運動、音樂或畫畫等課程,讓老人家有事做消耗體力,有助於課程結束後回家好入睡;可是當長輩回家被照顧時,每天不見得有這麼多活動課,造成有些老人家呆坐客廳或重複問問題,晚上不睡。

張建議,可以增加長輩白天的活動量,晚上才好入睡,例如帶他共同打掃清理、種花種草等,如果外出耕種,也可帶著長輩去坐在田邊,曬曬太陽也不錯。

有些失智長輩可能會堅持要去哪裡、或要去做某件事吵鬧不休,張丞淯說,此時嚴厲跟他講不行,只會造成情緒對立,倒不如順著對方心情,建議先去換個衣服、洗把臉或吃完點心再去,通常長輩做完這些事就忘記先前堅持要做的事了。

至於疫情趨緩,還是得注意防疫,如果長輩不愛戴口罩,可透過他所熟悉的老電影或電視人物進行角色扮演,勸對方戴口罩,或換不同圖樣的造型口罩,也可以增加新鮮有趣感及佩戴意願。

失智 日照中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