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邵冰如

【影音】邵冰如/什錦燒飯糰 飯糰的日式口味

邵冰如

廚房工作者

什錦燒飯糰
什錦燒飯糰

小時候吃喜酒、吃拜拜,每到酒席將散之際,常會看到許多婆婆媽媽開始打包帶回家,那時年紀小總是不懂,這些剩菜到底有什麼好吃?有時甚至覺得打包剩菜是一件丟臉的事。

直到長大後,自己開始持家,方知母親外婆那一輩的打包行動,不只是「儉」,更是「惜」;一鍋只喝了幾口的雞湯(整隻全雞還在鍋裡呢)、大半盤還很完整的蒸魚…如果就這樣被餐廳扔進廚餘桶,是對天地萬物的不敬不惜,不如帶回家重新加熱調理,不但省錢,也不辜負大自然的賜予和料理人的心意。

家裡的剩菜剩飯也是如此,前一餐吃不完的,不該只有倒掉一途,但如果下一餐只是重新加熱原貌上桌,勢必沒有人願意動筷;這時,巧思、創意,加上一點點冒險做實驗的勇氣,就是剩菜變身的最大助手。

比方說,來一場飯糰的實驗吧!先檢查冰箱,有一盤吃剩的炒青菜或四季豆,只要瀝去湯汁再切碎,拌上之前剩下的白飯,加一點現成的瓶裝辣椒小魚干或蘿蔔乾,可以做成三角飯團,放上平底鍋小火微煎,即是香氣十足的日式飯糰。

如果還有吃剩的魚(煎的、蒸的路、烤的、炸的都行),那再來大膽試一下,先剔去魚骨魚刺,取下魚肉弄碎,拌進剩飯,灑一點芝麻、香菜碎末,便能做出另一種飯團;我有時實驗愈做愈大,就「搞缸」一點用海苔片捲成漏斗狀,填入這種自製魚鬆飯,再插入切好的細黃瓜條,馬上成了日式手捲,更完全看不出剩菜的影子了。

▓快食上舞春惜食料理 食譜

本日菜色:什錦燒飯糰

材料:白飯一碗、洋蔥10公克、胡蘿蔔10公克、碗豆莢10公克、芋頭10公克、芝麻少許

調味料:油、鹽、白胡椒粉、醬筍少許

做法:

1、芋頭、胡蘿蔔、洋蔥、豌豆莢切碎

2、起油鍋炒香洋蔥、胡蘿蔔、芋頭、豌豆莢

3、加鹽、胡椒粉炒熟

4、拌入白飯,灑上芝麻,填滿模型壓成三角飯糰

5、醬筍壓成泥,塗在飯糰表面

6、小火煎香上色

食譜提供: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舞春食農工作室

找食材買鍋具》http://bit.ly/2qiank2

什錦燒飯糰
什錦燒飯糰
米飯 胡蘿蔔 洋蔥 邵冰如 營養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