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吳佳璇

吳佳璇/人性比你想像的光明

吳佳璇

遠東聯合診所身心科專任主治醫師

布雷格曼以堅實有力的證據,推翻人性自私又邪惡的多數人既定成見,甚至連你死我活的戰場,他也用數據告訴你,二戰倖存的老兵超過一半沒殺過人,只有20%的軍人擊發過武器。
布雷格曼以堅實有力的證據,推翻人性自私又邪惡的多數人既定成見,甚至連你死我活的戰場,他也用數據告訴你,二戰倖存的老兵超過一半沒殺過人,只有20%的軍人擊發過武器。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100年前的10月17日,台灣文化協會在林獻堂、蔣渭水等人號召下成立了,除了以演講與戲劇啟蒙台灣人民,同時向日本政府請願,設置台灣議會,對這片土地產生重大意義。當代表團渡海,台灣首位飛行員謝文達,駕機掠過東京上空,空飄5萬份請願傳單,是近代史上最浪漫的一刻。

一樣是傳單,四、五年級生應該比較熟悉共匪空飄物。無論是家裡長輩還是學校老師,一定耳提面命,撿到要立刻交出去,不然會有大麻煩。我雖未撿過,心裡卻暗自忖度,那些小東西為什麼那麼厲害?

不只國共互投傳單,從二戰到冷戰,世界各國都在投。根據美國軍方學者研究,傳單效果其實不大。以納粹德軍為例,因為他們高度重視同袍友誼,所以比英軍、美軍驍勇善戰;與其說他們為國家,不如說是為同袍而戰,「因為怕讓其他人失望,而無法依從自身利益行動」。至於盟軍意圖洗腦敵軍、瓦解意識形態投下的海量傳單,根據戰俘訪談紀錄顯示,根本是作白工。

難道我們被影視作品請願書如雪花飄下的唯美影像,還有戒嚴時期肅殺氣氛蒙蔽了?而欲維繫一支部隊、一個國家的團結,愛國主義等意識型態,竟遠在個人情誼之後

這是閱讀荷蘭歷史學家羅格‧布雷格曼大作《人慈》帶來的震撼,全書有太多顛覆人類慣常思考的論點,除了解密納粹德軍心理構造,作者在書中還大膽指出,眾所周知的《蒼蠅王》、史丹佛監獄實驗、還有「破窗效應」都是錯的,最後推論出「大部分的人在內心深處,其實是相當正派」的核心思想,而且絕大部分的人,並不願意傷害另一個人。

布雷格曼以堅實有力的證據,推翻人性自私又邪惡的多數人既定成見,甚至連你死我活的戰場,他也用數據告訴你,二戰倖存的老兵超過一半沒殺過人,只有20%的軍人擊發過武器。英國陣亡軍人的死因,10%是子彈和反坦克地雷,75%是手榴彈、迫擊砲和空投炸彈。多數士兵都是隔著一定「距離」被殲滅……連對人性最悲觀的讀者,立場都可能被作者清晰的思路動搖。作家朱家安便說:「如果你因為網路和新聞而變得越來越反人類,覺得多數其他人都自私自利、愚蠢和惡毒,這本書裡的證據可以把你拉回來,讓你注意到,社會篩選過的資訊如何讓你低估其他人類的品質。」

作者在書中不只一次指出新聞之害,所以他建議讀者「當你學習任何東西或者思考任何哲學問題時,只該問自己事實有哪些,那些事實證明什麼是真實。永遠別被自己希望相信的事、或者自以為如果別人信了就對社會有益的事所分心,只要專心一意去看事實是什麼。」

這不但是一本堅定我們做人處事可以「心存善念」的好書,同時提醒我們,改善世界的動力,來自你的「信念」--------遙想100年前的文化協會諸君,應抱著類似信念,才有蔣渭水先生語重心長的台灣「臨床講義」;空飄東京街頭的傳單或許對日本人起不了作用,卻持續鼓勵著勇敢的台灣囝仔。

【延伸閱讀】《羅格‧布雷格曼:人慈》時報出版╱2021

吳佳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