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飲食照護/長者水喝太少恐出現認知障礙 醫師說明該喝多少水

年長者水分攝取不足,恐致泌尿道感染,甚至自言自語、精神恍惚,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圖/123RF
年長者水分攝取不足,恐致泌尿道感染,甚至自言自語、精神恍惚,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圖/123RF

● 長者喝水少,易泌尿道感染,常合併譫妄症狀

● 一天所需的水分約2500cc至3000cc

今年乾旱,很多地方限水,但不能讓身體缺水,醫師提醒,夏天要多喝水。如果年長者水分攝取不足,不僅易導致泌尿道感染,恐發生脫水狀況,認知功能會下降,甚至自言自語、精神恍惚,有時還會有譫妄的情形發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一名有輕微失智的80幾歲老先生,常忘記喝水,直到家人發現他的作息日夜顛倒、自言自語、講話邏輯不清、語句不連貫,還會搞混自己的講話對象,至醫院就診後,才發現是「脫水」惹禍,不僅有泌尿道感染問題,還合併「譫妄」症狀。

睡前2小時少喝 減少夜尿

振興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楊景偉指出,長者記憶力退化,家屬應注意長者水分攝取情形,每日人體所需水分可以「體重×30㏄」估算,喝水要「少量多次」,早上攝取三分之二,下午至晚上攝取三分之一,睡前2小時少喝水,以減少夜尿產生,避免引發健康危機。

人在乾渴的情況下,不單是短期記憶力降低,各項辨別力和操作能力都會下降,亦會造成身體不同器官如腦、心臟、腸胃道、內分泌或泌尿道疾病的產生,其中影響最直接的是泌尿系統。

楊景偉指出,長者水分攝取不足,容易導致泌尿道感染,常見合併譫妄症的發生。

脫水影響 認知出現障礙

楊景偉說,銀髮族脫水,不只導致體內電解質不平衡、腎功能下降、泌尿道感染,還會導致認知功能下降,有時還發生譫妄情況,可能會一下意識相當清楚,一下又出現恍惚、注意力無法集中的情形,且認知功能常會出現障礙,無法正確辨識時間、地點、人,無法與他人正常交談,白天昏睡不起,日夜不分。

現今台灣中南部水庫缺水,許多地區已開始採取輪流限水的措施,楊景偉建議,長者年紀大,常伴隨記憶力退化,家屬應注意長者水分攝取情形。

一般來說,人體一天所需的水分約為2500cc至3000cc,正常一天的排汗量約為300cc;如果有劇烈活動或炎熱天氣,排汗量更可高達2000cc,可能就需5000cc至6000cc的水分才夠。

喝多少?「體重×30㏄」

隨體重增加,人體所需水量亦增加,各種食物中所含的水分並不相同,一般來說約有22%的水分是從食物中獲得,有個簡單的公式可來計算人體所需的水分,扣除食物中所含的水分,人體所需水分「體重×30㏄」估計。例如一個體重60公斤的人,每天需喝水1800㏄,視工作運動、天氣炎熱所排出的汗量,再適量增加水分的攝取。若是裝設心導管、有心臟衰竭、腎功能不佳的長者,需另至腎臟科、心臟科,請醫師評估限水量。

由於有些人一次喝太多水,身體會來不及吸收,楊景偉建議,飲水需養成「少量多次」的習慣。

多喝水好處 製表╱黃惠群
多喝水好處 製表╱黃惠群

泌尿道感染 譫妄症 記憶力 夜尿 缺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