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月亮盈缺幫助受孕、干擾睡眠?醫學報告揭密

長久以來,許多人相信月圓之夜有某種神奇力量,會影響人類。(美聯社)
長久以來,許多人相信月圓之夜有某種神奇力量,會影響人類。(美聯社)

許多人深信,月亮擁有不可思議的神奇力量,能夠影響健康,改變生活和命運。直到目前為止,雖然是美國的阿波羅11號登上月球50周年之後,還有許多偏遠部落的原住民,認為月亮比任何人都知道地球上所發生的事情,包括每個人的行為和思想,他們不但崇拜月亮,而且對它迷戀不止。

月盈虧開啟受孕窗口?

綜合過去20年間所有關於月亮影響地球上的生命和健康的研究報告,發現一些非常有趣的事實。

首先,理論上說,月亮圍繞著地球旋轉,而且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引力能造成海潮,就是海水的上升和下降,影響著地球上的生命和自然機制,這是非常自然的現象,卻在大自然中引發一些有趣的現象,例如在滿月的時候,大海中的珊瑚會在生殖狂潮中釋放配子(卵子和精子)。

於是無數的網頁和智能手機出現了應用程式,聲稱可以幫助更新月經周期、改善月經,實現月經與月亮之間的完全同步。而且更有些應用程式教導人們,如何通過考慮月圓月虧來增加懷孕的機會。

一般來說,月經的周期與月亮的增長似乎有某些方面的相關,因為月經周期平均28天,大約與月亮的周期一樣長(月球需要27天7小時43分鐘才能完成圍繞地球的一次公轉)。

在70年代、80年代和90年代,有許多小規模的研究報告,認為女性月經和排卵時間與滿月的發光階段和新月的黑暗階段有密切關係,而且在2005年時,一項在尼泊爾的研究表明,排卵階段與滿月相符,並且在滿月期間懷孕的女性更可能生下男嬰,而在滿月之前懷孕的人最可能生下女嬰。

事實上,除了巧合之外,大多數的經期不太可能與特定的月盈月缺同步。因為月經周期在20到35天左右,而長度也可以因年齡和身體卵巢激素的分泌而出現變化;但是月亮的周期卻是一定的。最近一項對數百名育齡女性進行的回顧性研究,卻發現月經、生育能力和月圓月缺之間,沒有任何的相關性。

月亮會擾亂睡眠狀態?

一般人的想法是滿月會擾亂睡眠,明亮的月光會使人更容易失眠。在2014年發表在睡眠醫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評估了300位參與者在不同的月相期間的睡眠質量,發現在滿月期間,參與者的睡眠質量和效率都較低。表示在夜間床上躺著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半清醒或者是處於較淺睡眠狀態。

事實上,睡眠是與光線有直接的關係,剝奪睡眠的最好辦法便是照射強光。若是在明亮的月光下有沒有窗簾的時候,自然可能造成失眠。

最近在瑞士巴塞爾大學所做的臨床數據研究分析,對象為年齡在20到31歲的健康志願者和另外一組年齡在57到74歲的健康志願者,兩組人都同意在月圓和月缺的前後四天中,睡在沒有窗戶完全黑暗的房間裡,同時測量志願者睡眠期間大腦活動以及褪黑激素和皮質醇的血液水平變化。結果只是發現,兩組志願者滿月前後的睡眠時間與月缺時候相比,減少了大約20分鐘。

月亮和心理健康有關?

另外一個在人們腦中廣泛持有的概念是,月亮會影響情緒和精神健康,特別是滿月的時候可以喚醒人心的侵略性。也就是傳說中的滿月能夠觸發人類與狼人的變態。事實上,狼人是一種神秘的生物,反映了我們對人類「獸性」潛力的持續迷戀。另外所有表示「瘋狂」和「怪癖」的英語單詞都是由古英語或拉丁語的「月亮」轉化而成。

在1984年的一項研究認為,在滿月的夜晚,犯罪率可能會增加,認為可能是因為月球的引力引起「人類潮汐波」。在2009年發表的研究認為,精神病醫院在滿月的期間接納的人數比平常多,這項研究包括91名患有暴力和急性行為障礙的患者紀錄,強調其中23%的住院治療發生在滿月期間,比其他時候高出兩倍。

還有的報告認為,滿月是人們最容易傷害自己和他人的時候。最近在瑞士和美國心理健康研究所共同執行的研究分析,收集了15所不同精神病院中的1萬7966名精神病患者的治療數據,發現並沒有任何滿月期間有侵略性上升的證據。

最終的結論是,月亮影響人類行為的信念持續的原因,可能是存在於一種原始的情感上的願望,就是希望能夠找到其他的原因,來推托對自己的行為負責的表現。

月經 精神病 懷孕 失眠 心理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