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解開眼藥水 瓶蓋顏色的祕密

眼藥水瓶蓋顏色不同,可降低用錯藥的機率。
眼藥水瓶蓋顏色不同,可降低用錯藥的機率。
圖╱123RF

在看青光眼特別門診時,常有在別的醫療院所就診的患者尋求第二意見,或要求進一步處理,但當問到目前用藥的狀態時,至少有二分之一的患者不知道自己目前用藥的類型或藥名。

藉瓶蓋顏色 了解病人用藥種類

<br />表/呂大文醫師提供

表/呂大文醫師提供
針對這個情況,在以往健保卡不能讀病患之用藥病史時,我通常會問目前用藥的頻率是「一天幾次?」及「瓶蓋的顏色是甚麼?」來猜測病人目前的用藥。目前因健保卡可以查詢雲端資料,醫師可以很容易的了解病患目前用藥的情形,這種狀況就少了許多。

眼藥瓶的瓶蓋為甚麼要用不同的顏色呢?而且為甚麼只要問「瓶蓋的顏色」就可以猜測病患的用藥種類呢?其起因於1980年代美國眼科界也遇到一樣的問題。病人也多不了解自己目前用藥的種類,那時也沒有雲端可以查,所以就有學者提議是否可以利用眼藥水瓶蓋顏色來區分一些主要的用藥,讓病患及醫師都獲得最大的方便。由於眼藥中青光眼藥物及消炎藥是用藥的大宗,於是當時便提出瓶蓋顏色識別準則(見右表)。

患者點錯藥 機會也大幅降低

從那時起,歐美眼藥廠所生產的眼藥水,其瓶蓋顏色基本上皆依此標準,因此對於不能清楚說出自己用藥狀態的患者,眼科醫師大致可由瓶蓋顏色及用藥次數,猜出其可能的用藥。另一方面,對於視覺功能極差的患者,因為瓶蓋顏色不同,患者點錯藥的機會也大幅降低,用藥的順從性也可以比較好。

但是,過了幾十年後,由於許多原廠藥的專利已逐漸過期,學名藥的藥廠為了避免侵害專利,在藥瓶瓶蓋顏色方面就逐漸不依原來的準則建議,各行其是的結果,對病患及醫師而言都產生一些困擾,所以美國青光眼學會在2011年還發出通知書給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請其注意此種情況,希望眼藥廠生產的產品,其瓶蓋顏色仍依原來的準則來製造,避免因為美國並沒有全國性的健保制度可查詢病患之用藥情況,而產生病人用錯藥或重複用藥的潛在危險。

呂大文 醫師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
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理事長
呂大文 醫師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 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理事長

台灣健保卡 可查用藥問題較少

目前台灣的眼藥水中,原廠藥物大多仍遵循原來的準則,而學名藥則有的遵守有的不遵守,但是還好目前健保卡都可以查詢用藥情形,問題較少,這也是台灣健保制度的優越性之一。

但是為了一些老年病患的方便、減少困擾,我們希望這個眼藥水瓶蓋的準則仍被遵循。根據台北榮總眼科的研究顯示,百分之三十以上的青光眼患者在點藥一年後會自行停藥,其原因除了不瞭解青光眼疾病的特性之外,用藥的順從性也有問題。因此我們在這裡介紹眼藥水瓶蓋顏色的祕密,希望能改進病人點藥的順從性與辨識性,對於青光眼治療的效果也許可以更好。

青光眼 眼藥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