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來測你的退休力

AI演算 解析6退休樣貌

專家看退休
專家看退休
圖/聯合報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測驗指南<br />圖/聯合報提供
測驗指南
圖/聯合報提供

▍退休力測驗:

>>六種動物測退休力 看看你是那一種?

退休準備指標2.0─六種動物測你的退休力」邀請高齡醫學權威陳亮恭與宏碁智醫團隊,利用人工智慧演算,將填答者的退休準備樣態分為六群,不只協助算出總分,更考量退休五核心能力,即財務、健康、社會連結、活躍好學與自在獨立的個別準備程度不同,提供個人評量退休準備的優勢與不足。

六個分群中 有兩個特別突出

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表示,透過人工演算,發現讓預測值達到最佳分群的組數為六,即有六個退休準備樣態。宏碁公司前瞻技術總處經理蔡宗憲進一步判讀後發現,六個分群中有兩個特別突出,一個各方面準備分數都很高,另一個各方面分數皆較低,六群經不斷的比較分析,可找出六個分群各自的特色。

以擬人化 選六種動物來命名

經過多次動腦會議,聯合報退休力工作團隊以退休五力各面向分數解析六個分群,為幫助填答者了解自己的退休準備樣態,根據六群不同的特色,以擬人化動物命名,分別是「王者獅子」、「翩翩蝴蝶」、「暖男水豚」、「好奇海豚」、「做自己貓熊」、「慢慢樹獺」。

各方面準備分數都很高的族群,年齡偏長,收入也較高,退休五力分數為各群之冠,表示退休準備最周全,尤其健康準備分數最高,幾乎領先其他五群十分以上。因為分數最高,是退休準備的王者,所以稱為「王者獅子」,建議繼續保持,不可懈怠。

慢慢樹獺 年齡較輕還要努力

各方面分數皆較低的族群,命名為「慢慢樹獺」,雖然五面向分數普遍不及格,但平均年齡較輕,如今退休準備雖然不足,但相信只要努力,假以時日還是會達到目標。

接下來是「翩翩蝴蝶」,在活躍好學與自在獨立得到高分,但社會連結不足,提醒重視自我成長值得鼓勵,但建議仍要在社會連結多加一把勁;「暖男水豚」高度社會化,重視社會連結,想要被需要,但健康與活躍好學的分數偏低,有待補強。

「好奇海豚」最大的優點是活躍好學,尤其對新科技有興趣,期待透過對科技新工具的好奇心,可在退休準備大躍進。「做自己貓熊」自由自在、相當獨立,但平常少做腦力鍛鍊,建議要多多加強社會參與,並注意自主學習。

研究方法 製表╱魏忻忻、陳雨鑫、沈能元
研究方法 製表╱魏忻忻、陳雨鑫、沈能元

退休準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