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醫師。娘(隔壁張太)

醫師。娘(隔壁張太)/致無價寶珠變成魚眼睛的女孩們

醫師。娘(隔壁張太)

家醫科醫師


圖/ingimage

我一直都很喜歡蕭邦的夜曲,從高中以來,因為它特殊的夢幻旋律以及作者本人的氣質,對於高中時期還不食人間煙火的我具有莫大的吸引力。大學時參加鋼琴社,成果發表會我特地選擇它作為表演的曲目。今天開車的時候,聽著蕭邦夜曲,驀然發現現在的我應該手指已經僵硬的無法再好好彈奏它們了。接著,我瞬間理解為什麼小時候總覺得媽媽都在騙人,宣稱她以前多會彈鋼琴(藉此擄獲我爸),但聽她彈琴總是不如當時的我。(註: 關於彈琴擄獲我爸這件事情,根據我爸的證詞似乎是真的。曲目好像是花之圓舞曲之類,可是我從小到現在都沒聽過我媽完整地把這首順暢地彈完過。)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高中大學時候的我,是一個沉迷於紅樓夢的(自以為)文藝少女,雖然稱不上文青的程度,但暑假最喜愛的娛樂之一就是走路到離家最近的文青書局席地而坐,消磨一個又一個溽暑悶熱的午後;又偶爾在家彈著鋼琴傷春悲秋一番。那時候時間真的是最可以奢侈揮霍的東西啊!即使畢業後,開始繁忙緊湊的住院醫師生涯,仍然可以在工作之餘,吟詩(與爸媽)作對、撫琴、與友對飲,說有多風雅就有多風雅。可隨著孩子一個一個出生,這些文藝病通通不藥而癒了。琴鍵已走音,與朋友相約都在親子餐廳而且是約白天,實體書店踏進去都是往兒童館跑,要買自己感興趣的書都靠網路書店。直到今天突然又聽到熟悉的旋律,想起曾經的我,突然相信了我媽媽年輕的時候,一定會流暢地彈完那首花之圓舞曲!而且那畫面一定美極了,因為她當年身材比我還纖細的多,皮膚也天生比我白;穿著訂製的洋服、氣質優雅的坐在鋼琴前面彈著琴,把熱愛古典音樂的老爸迷的不要不要的。至於後來老爸拙劣的把妹技巧就不提了~

我所認識的阿母,已經是每天忙著上班、進修,回家還要盯著我們功課和煩惱我們各種大小事的「母親」。光是我們的學習、品行、價值觀乃至於人際關係,就把阿母工作以外的時間和精神塞得滿滿了!疏於練習琴藝的她,當然沒有辦法再流暢地彈奏樂曲。反倒是年幼的我,被她反覆要求練琴之下,琴藝大幅進步。一直到我上了大學,她才重拾音樂的樂趣。(可是居然是跑去學長笛,然後逼我幫忙伴奏,我第一次知道管樂器在耳朵旁邊吹奏真的好可怕的大聲~也深刻的感受到我的鼓膜張肌(tensor tympani)和鐙骨肌(stapedius muscle)在收縮的感覺~)

為人母,究竟是什麼概念?套句賈寶玉的話來說,就是「女孩兒未出嫁,是顆無價之寶珠;出了嫁,不知怎麼就變出許多不好的毛病來,雖是顆珠子,卻沒有光彩寶色,是顆死珠了;再老了,更變得不是珠子,竟是魚眼睛了。分明一個人,怎麼變出三樣來?」因為那些吸引多情公子的光彩風情,完全不適合持家和育兒的,也難怪富二代賈公子見不得這些適應現實的改變。但很有趣的是,書中未曾見寶玉用魚眼珠形容王夫人,不知是因不承認自己是顆死珠生下來的孩子還是怎樣。我只道寶玉慶幸沒生在現代,若是,然後又不小心娶了文筆甚佳的黛玉... 在這滿滿大平台的時代... (後果我不敢想像)

是說,魚眼睛很多DHA,對腦子很好的,有什麼不好的!比寶珠實用多了好嗎!(猛戳寶玉太陽穴)

謹以此文獻給諸位魚眼睛媽媽們,祝妳我母親節快樂!

醫師。娘(隔壁張太)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