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蘇一峰

蘇一峰/不抽菸卻得到肺癌,為什麼?

蘇一峰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

雖然每個人都知道抽菸會造成肺癌,但是台灣大部分肺癌病人的原因,真的是抽菸造成的嗎?
雖然每個人都知道抽菸會造成肺癌,但是台灣大部分肺癌病人的原因,真的是抽菸造成的嗎?
圖/shutterstock

這個冬天,空氣品質很差!中國華北空污「紅色警戒」 PM2.5超標百倍,石家莊甚至PM2.5飆破1000,世界環保組織估計受害者高達5億人,鄰近大陸的我們台灣也大大受到影響,入冬最強東北季風南下,境外空氣污染傳入台灣,西台灣幾乎都籠罩在空氣汙染下,尤其中南部雲嘉南因空氣對流差,空氣品質持續不良!吸入如此高的空氣汙染,會造成幾十年的健康隱憂。

不抽菸卻得到肺癌,為什麼?

過去二十年來,因為政府大推提倡戒菸,抽菸人口比例成功下降了一半,但是肺癌的患者卻反而逐年增加,持續佔據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一位!癌症檢查技術的進步讓我們找到更多肺癌或許是一個原因,但更多醫師都想問,雖然每個人都知道抽菸會造成肺癌,但是台灣大部分肺癌病人的原因,真的是抽菸造成的嗎?

日前有一名23歲不抽菸年輕男性,在網路上分享自己得到肺癌末期的心路歷程,這名23年輕人不敢相信的表示,自己不菸不酒,久咳不癒就醫居然已經是肺癌第四期(末期)合併多處轉移,診斷的醫師告訴他如果不接受治療只剩三到六個月的壽命,而這位年輕肺癌患者不願接受正規治療反尋求自然療法的治療,很不幸於診斷的四個多月後不幸過世...

在台灣過半的肺癌患者都是不抽菸也沒有二手菸,到底這些肺腺癌患者是怎麼得到肺癌的呢?雖然除了抽菸以外還有其他的肺癌高風險群,如礦工、肺結核與慢性肺病患者、油煙、或肺癌家族史等等,而台灣過半以上的肺癌患者不抽菸也沒有其他風險因子,都讓人不禁要懷疑是否台灣的肺癌跟空氣汙染有關。

台灣氣喘過敏兒持續增加

台灣部份孩童從小就常常感冒流鼻水,一到冬天就容易咳嗽與噴嚏,甚至呼吸出現喘鳴聲,帶到門診就醫之後,才發現小孩已經得了氣喘與過敏性鼻炎,不禁讓許多家長想問,為何家中的小孩會得到氣喘?

過去研究就發現,近年來台灣的氣喘過敏兒逐年快速升高,台灣兒童氣喘比率三十年來居然成長10倍!等於每5個國小兒童就有1人患有氣喘,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氣喘會越來越多,可能與空氣汙染有關,空氣汙染也直接導致氣喘比較容易發作。

肺部呼吸道與心血管腦血管受到傷害

本身有呼吸道疾病譬如肺阻塞和氣喘,還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對於空氣汙染特別要注意,許多肺阻塞的病人都會抱怨,只要吸到不好的空氣品質,馬上就有胸悶喘不過氣的感覺,許多國內外的研究都已經證實,空氣汙染會增加肺部疾病肺阻塞和氣喘、心肌梗塞與腦中風的風險,並且造成這些疾病的急速惡化。

面對空氣汙染、三招分享!

面對空氣汙染我們該怎麼做,醫師在這邊建議三招:

一、請趕緊離開空氣污染的現場,譬如、有人焚燒金紙與垃圾或排放廢氣,趕緊離開現場

二、減少出門機會,在室內把空氣清淨機一整天持續打開運轉

三、如果真的沒辦法必須出門,請配戴醫療口罩或N95口罩(不織布口罩無防護力),多喝水增加代謝,並且減少劇烈運動(因為劇烈運動會增加十倍以上的呼吸換氣量)。

肺癌 空氣汙染 蘇一峰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