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蘇一峰

蘇一峰/如何早期發現肺癌

蘇一峰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


表格/蘇一峰醫師製作

該如何早期發現肺癌-低劑量電腦斷層

台灣癌症連續三十三年盤據死亡原因的第一位,而肺癌更是目前國人癌症死亡的第一名,花蓮田智宣市長因末期肺癌於5月29日凌晨病逝家中,得年只有短短的56歲,田市長從去年十二月發現肺癌末期到不幸過世,中間只有短短半年的時間,不禁讓我們想問該如何提早診斷肺癌?

肺癌診斷當時常常已經是末期

許多肺癌患者從有呼吸道症狀到醫院求診,已經就是肺癌末期,依照過去的臨床經驗我們發現,等到患者有不適症狀來求診時,約六、七成的患者都已經是末期無法開刀,而為何這些病人都要等到末期才來求診,原來可怕的是肺癌初期時根本幾乎沒有任何症狀

許多網路知識或者教科書都會告訴民眾,罹患癌症時會出現食慾不佳、體重減輕、疼痛、全身倦怠、噁心、嘔吐、咳嗽、呼吸困難,但是這麼多年看下來發現,肺癌初期患者常常幾乎沒有以上的症狀,頂多只有輕微的咳嗽症狀,如此造成肺癌早期診斷的困難,一般來說肺癌病人等到有症狀來求診時,只有三成患者有機會開刀,其中只有少少兩成的患者有機會完全治癒肺癌

過去所常用的檢查工具常常只能找到末期肺癌

過去檢查肺癌中最常被使用工具不外乎,胸部X光,痰液癌細胞檢查,肋膜積水細胞學檢查,而以上種種方法常常都能檢查出末期的肺癌。這是因為胸部X光只能發現大於1公分肺癌,而且胸部X光有許多死角無法看清楚,譬如:心臟縱膈的前後,肺門大血管處,還有肺尖處或橫膈下方、最後還有骨頭交接處等等,這些死角都會妨礙肺癌的發現。另外痰液檢查也只能發現末期肺癌,因為當你痰中都已經出現癌細胞了,這也代表癌細胞已經在你的氣管當中到處轉移了。而當肺癌病人出現肋膜積水時,代表癌細胞已經蔓延到肺部以外的肋膜,此時都已經無法開刀治癒肺癌了。

很多患者的肺癌長在X光的死角之處,雖然幾年都曾檢查過胸部X光,但是當時仍然無法早期發現肺癌,等到肺癌長大到三、四公分以上時才被發現,而此時常常都已經是末期無法開刀治癒。

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能提高早期診斷率

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是在肺癌的診斷工具近年最重大的突破,低劑量電腦斷層顧名思義,就是把電腦斷層所遭受的輻射劑量降低,現在的醫療技術精進,低劑量電腦斷層可以將輻射劑量降到五分之一以下,雖然因為減少輻射劑量也會減少解析度,但是用在檢查像肺部這樣空氣多的器官時,這樣的輻射劑量已經足夠把肺部看清楚,進一步來說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目前還只能用在肺部上,其他器官仍然無法使用。

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大大提高肺癌早期診斷的機會,突破過去X光只能看到一公分以上肺癌的限制,還有X光死角的限制,不同的醫院雖然使用的電腦斷層有所不同,但是目前大部分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已經可以看到0.3到0.5公分大小的肺癌,生長在X光死角的肺癌也能在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看清楚,通常這時的肺癌還是初期,只要開刀就能痊癒避免死亡,故去筆者也有不少的經驗,不少朋友的父母在求診當時雖然X光正常,在建議之下,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後發現了早期的肺腺癌,經開刀後得到痊癒。

肺癌的危險因子,你就是潛在的肺癌危險族群

過去我們都知道抽菸或二手菸會增加肺癌的發生,抽菸會增加10倍到20倍的肺癌發生機會,而二手菸可以增加2到4倍的肺癌發生機會,但是我們卻一直忽略了空氣污染的影響,越來越多的證據指出空氣汙染會增加肺癌與不少癌症的發生。

建議你,只要你年紀一過50或55歲,本身又是以下高危險族群,都應該早期定期接受肺癌篩檢,如:

一、抽菸或二手菸的民眾。

二、生活在高度空氣汙染環境之下,常常吸入如廚房油煙、工廠廢氣或交通廢氣。

三、過去有其他癌症病史

四、家族中有親人得過肺癌。

希望每個民眾都能健康保肺,遠離癌症!(蘇一峰醫師健康部落格)

肺癌 低劑量電腦斷層 輻射 蘇一峰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