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急診女醫師其實.

急診女醫師其實./抗生素沒吃完 自我感覺良好就停藥?

急診女醫師其實

醫療圖文作家

"醫師,我前天覺得很頻尿,小便又會熱熱痛痛的,就跑去藥局買藥,吃了兩包覺得好多就沒吃了。可是今天又開始不舒服了..."

"醫師我前幾天被狗咬到,醫生有開藥給我吃,我隔天就不太會痛了,想說藥不要吃太多就停了,怎麼現在變那麼腫..."

"我之前氣喘發作有到門診拿藥,前幾天家人看藥袋說裡面有類固醇,家人都叫我類固醇不可以多吃就停掉了,但是今天人全身不舒服,到底是怎麼了..."

在急診常常聽到類似的主訴,各位朋友有沒有覺得很熟悉呢?

是的,今天就是要跟大家講"療程"這件事。

講到"療程",大家可能比較會想到癌症治療的療程。不過,應該也有很多人知道,抗生素也有一定的療程。而且即使是同一種抗生素,在不同的病人、不同的病情,也要使用不同時間的療程。

比方說同樣是尿路有細菌感染(又有說法如小便發炎等等),像尿道炎、膀胱炎大部分三天即可,但是如果是腎臟感染的腎盂腎炎就要五到七天。不同的抗生素有的一天吃一次,有的一天要吃到四次,有的五天、有的七天。而如果是本身有糖尿病或洗腎或其他疾病,或是有放導尿管的病患,都會有不同的療程。

另一個比方如大家做胃鏡,如果發現有幽門桿菌的感染,就有一週、兩週,或更久的不同療程。如果沒有依照療程服用完畢擅自停藥,就有可能會發生抗藥性,到時候更難以治療,甚至嚴重導致惡性的病變也有可能。

至於類固醇,短期的使用,在一般無特殊疾病的人應付急性的病情,通常是有效也沒有什麼大的副作用的(如急性過敏、氣喘、某些關節炎或痛風、貝爾氏麻痺症...等等),但如果使用一到兩週以上,有的病人可能就要依照醫師指示慢慢減藥。所以以前有些地下電台或非法來源的藥物裡面偷摻類固醇的,老人家關節痛什麼的吃了很有效,但如果吃了一陣子突然停藥,就會有急性腎上腺功能不全等等危險的病情發生。

至於病情改善就可以停藥的,一般以急性病情的藥為主。如某部分的止瀉藥(不是所有的)、退燒藥,某些病情下的某些止痛藥等等。

看到這裡有沒有開始覺得有點複雜呢?其實還有更多的細節呢!所以老話一句,用藥有任何疑問還是問您的醫師或藥師,不要擅自調整比較好哦~!

延伸閱讀》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1/1387119

抗生素 用藥觀念 急診女醫師其實. 圖文漫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