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急診女醫師其實.

急診女醫師其實./發抖、手腳冰冷 發高燒前會打寒顫?

急診女醫師其實

醫療圖文作家

醫師我小時候蠻常感冒的,感冒發燒時忽冷忽熱,全身酸痛,要發高燒前,蓋再多棉被都還是會冷到發抖。但大約20到30分鐘以後,開始覺得熱,一量體溫發現原來燒到39度以上了。

我自己這樣的經驗還蠻豐富的,所以有點”習以為常”了。

我當了醫生以後,才發現好像有很多人不知道,發高燒前會打寒顫,會發抖,會手腳冰冷,會嘴唇發紫。有很多病患及家屬(不一定限於小朋友病患)遇到這樣情況還是會很慌張。

確實如果不懂的話,看到這種情形是會覺得蠻可怕的。不過,請放心,就跟發燒的溫度與疾病的嚴重度無直接關係一樣,打寒顫與否也跟病情嚴重度無關。

會有這種現象的原因是因為細菌或病毒的影響,造成我們的大腦體溫調節中樞誤會我們的正常體溫應該是39或更高。所以當下身體的體溫(通常是正常的37度或微燒的38度)對秀逗的體溫調節中樞來說,會覺得太低了,太冷了。所以身體週邊的血管會收縮,造成手腳冰冷嘴唇發紫,同時會藉著發抖來產熱來讓體溫上升到(它以為的)正常值。

但這種現象通常都是暫時的,當感染的情況改善以後,就會好了。

會造成這種現象的病因很多,如細菌感染(如腦膜炎、肺炎、細菌性腸胃炎、泌尿道感染、敗血症等),腸病毒,腺病毒,或最近很多的流行性感冒都會。

治療最重要還是要找出疾病的原因來對症下藥。

當打寒顫的時候,照顧者可以幫病患保暖,但要注意寒顫的時間結束後,會發高燒,這時候就不要再保暖了,而是適度換上寬鬆吸汗的衣物,多喝溫開水電解質水讓身體有本錢出汗退燒哦!

延伸閱讀》

http://ethan-hsieh.blogspot.tw/2015/09/chills.html

http://www.ttv.com.tw/lohas/green15425.htm

高燒 細菌感染 圖文漫畫 急診女醫師其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