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來測你的退休力

我的退休力/我是愛獨處蝴蝶 社會連結需加強

我從事教職31年,即將屆退。原以為退休生涯規畫妥當,未料完成「退休力大調查」後,成績只得61分,是一隻「自在飛舞卻輕盈脆弱」的蝴蝶。圖/余英馨提供
我從事教職31年,即將屆退。原以為退休生涯規畫妥當,未料完成「退休力大調查」後,成績只得61分,是一隻「自在飛舞卻輕盈脆弱」的蝴蝶。圖/余英馨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從事教職31年,即將屆退。原以為退休生涯規畫妥當,未料完成「退休力大調查」後,成績只得61分,是一隻「自在飛舞卻輕盈脆弱」的蝴蝶。蝴蝶是大自然最艷麗的昆蟲,卻也是各種動物的獵物。蝴蝶美麗而易逝,在藝術上,象徵「變化、復活、靈魂和死亡」。

面對漫長的退休生活,但願自己是隻蛻變重生,永懷希望的蝴蝶。於是,我參照過往的經驗,並根據「5項核心能力」,一一省思改進之道,驚嘆:「知我者,人工智慧也!」

在「5項核心能力」中,成績最佳是「自在獨立」。身為單身「貴族」,我酷愛獨處,可以一個人逛街、看電影、賞屋、購屋;孤獨而不寂寞,獨立而自在。但因此養成「拒人於千里外」的冷漠,以致「社會連結」準備最不足。未來我當開拓交友圈,或擔任公益志工,或學習才藝語言,才能豐富生活,廣結善緣,利人利己。

至於「財務」準備,我向來抱持憂患意識,深知政府財政困難,有朝一日,必將改革公教退撫制度,因此,自領到第一份薪水起,即按月「定期定額」買基金,強迫儲蓄,累積財富,退休後,不致淪為「下流老人」。

有道是:「自知者明」,「自勝者強」。檢核退休力後,得以認識自己,因此,殷切地期許自己「日有長進」,假以時日,將蛻變成美麗又堅強的蝴蝶。

●聯合報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評估自己的老後準備有那些優勢與不足。

▍退休力測驗:

>>六種動物測退休力 看看你是那一種?

退休準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